长城网唐山旅游频道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旅游频道>>点击排行

清东陵启动建国后首次大修 最晚2018年全完成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耿建扩 回佳佳 2015-02-13 09:1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技术减少文物受损

  清东陵的每项修缮项目开始之前,都会做大量的勘察工作,以求最大限度地保留文物的历史信息。王兆华介绍,受“东陵大盗案”和保存环境等的影响,乾隆皇后和皇贵妃的棺椁糟朽情况严重,目前正在委托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做修复方案。专家过来采样的时候,不忍心从棺椁上提取样本,就在棺椁周围找掉下来的木屑和漆皮带回去分析。评审全部通过后,将正式启动抢救性保护工作。届时,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将使用脱水加固技术对棺椁本体进行修复。

  “对乾隆和慈禧的棺椁修复可能会使用低氧含氮技术,这项技术就是控制文物保存空间的氮氧比例,因为细菌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都需要有氧气,我们通过这个技术,让文物保存空间处在类似于真空的环境里,避免腐化。”王兆华说。

  本次修缮的文物中有一件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慈禧入殓时所盖陀罗尼经被。王兆华介绍,陀罗尼经被实际上是一块锦缎,不是一床被子,这件文物是用金丝和锦缎织在一起的,慈禧用的这件上面镶嵌了820颗珍珠。盗墓的只认识金银财宝,把上面的珍珠都拽了下来,把锦缎扔了,但他们没想到这块锦缎才是最值钱的,它的材质、工艺都是一流的,也因为它的唯一性——是慈禧入殓用的,所以,也是镇馆之宝。陀罗尼经被今年6月将送去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修复,修缮时间在一年半左右。

  王兆华介绍,目前许多修缮项目仍在审批或者制订方案阶段,2015年内启动的工程也将在3月天气转暖之后陆续开工,整个清东陵修缮工程预计最早到2017年底,最晚到2018年初将全部完成。届时,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清东陵将以修旧如初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清东陵,建国后,首次大修,2018年

责任编辑:唐旅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