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社会新闻

性教育该不该从娃娃抓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段时长一分钟的儿童性教育短片在网络爆红。短片以手绘动画的形式向孩子解释了“我从哪里来”“男孩和女孩为啥不一样”“如何防止性骚扰”等问题,解说直白浅显、生动有趣,令不少幼儿家长直呼“靠谱”之余,也产生了这样的困惑——

  家长:面对性问题觉得尴尬

  “我从哪里来?”是一个孩子急于知道而家长却讳莫如深的话题。“医院里抱来的”“垃圾堆里捡来的”“你是我们爱情的结晶。”……这些模糊的回答折射出中国家长面对性问题的尴尬,也难以消除孩子心中的疑惑。

  “你和孩子谈过性吗?”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年轻父母,他们十有八九都给出了否定答案。“孩子还小,没必要给他讲这些。”“不知道该怎么说。”大多数家长对于该不该以及如何向孩子开展性教育充满困惑,面对孩子提出的相关问题觉得尴尬,因此对于与“性”有关的话题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剧,一有男女接吻的镜头,我爸就让我去厨房倒水。”市民夏先生笑言,现在轮到他当爸爸了,面对电视里露骨的亲热镜头,他也不知该如何向7岁的儿子解释。涉及性问题,有个13岁女儿的王女士每次都是欲言又止,“一方面觉得孩子年龄小,太早知道这种事情不太好,另一方面又怕孩子从网上、杂志上吸收不良信息。”最终,王女士从书店买来几本关于青春期性教育的书籍,打算让孩子自己看看。

  学校:性教育摸着石头过河

  “为什么男孩儿可以站着尿尿?”“为啥不可以掀女孩儿裙子?”在幼儿园,孩子们的“性问题”真不少,如何解答让幼教工作者也觉得头疼。记者从我市多家幼儿园了解到,幼教阶段涉及性教育的内容并不多,一般是从性别特征和生活习惯方面告诉孩子,男孩儿和女孩儿有何不同,对于“生命的起源”“幼儿如何防止性骚扰”等内容则鲜有涉及。

  部分教育界人士表示,当前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性教育还存在一些困难,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少家长谈性色变,担心过早进行性教育会导致孩子早熟,甚至成为孩子过早接触性的导火索,所以学校在这方面很慎重。”我市一所民营幼儿园曾经试图把性教育引入教学,最终因担心家长反对而作罢。

  性教育尺度如何把握也是让很多教育工作者头疼的问题。“老师讲的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东西,关键内容总是模模糊糊,一语带过。”有些中学生认为学校的性教育并不“解渴”,而教师们对此也很为难,“现在社会这么开放,各种媒介资讯发达,关于性,不少孩子知道的或许比老师讲的还要多。有学生提出意料之外的问题,如果讲浅了等于白说,讲深了又有误导的嫌疑。”

  专家:把性教育融入日常生活

  “太早进行性教育,会不会让孩子更加注意这方面的信息,不利于他们的成长?”对于家长的质疑,教育界人士大多认为,性教育从娃娃抓起并不为过。“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孩子性成熟年龄不断提前,如果孩子们无法从家长、老师那里了解到正确的性知识和性观念,好奇心就会支配他们从网络、色情读物中寻找答案。”我市一些中小学教师表示,“与其让孩子们自学成歪才、走弯路,还不如主动地给予正向的良性教育。”

  “作为性知识的第一个传导者,家长应该在幼儿期就开始对孩子进行性启蒙和性教育。”唐山市人民医院心理医生李秀玲建议,家长可以把性教育融入日常的生活细节,在不经意间告诉孩子,“比如母亲可以一边和女儿洗澡,一边告诉她,女孩子的隐私部位是很特殊的,不能让他人触碰。也可以在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或聊天时,把自己对性的观点、看法表达出来,并且启发孩子谈谈自己的想法。”

  “在性教育问题上,父母、师长直接和孩子交流的效果是最好的。如果家长觉得难以启齿,可以选择有关性健康教育的书籍让孩子阅读。如果孩子希望与父母交流,父母不要拒绝,要坦然面对。”教育专家指出,性教育的内容很广泛,不仅包括生理、生殖解剖知识,还包括性心理发育、性伦理道德、性法律知识、性病防治知识等等。学校和家庭要做的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要加强价值观、道德观上的引导。

  相关链接:世界各国的性教育

  “我是从哪里来的?”尽管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一样的,但世界各国却各有一套自己的讲解方式。

  英国:5岁开始接受性教育

  英国将性教育设为中小学必修课,向5岁以上学生讲授性知识。不过,英国用于幼儿和小学生的性教育教材并不是官方统一制定的,而是学校自行选择。这些教材中不乏尺度相当大的,曾被教育界人士指责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太过头”。

  美国:性教育参考书目丰富

  美国虽然没有统一的学生性教材,但一些全国性的社会组织和行业组织起到了协调和监督的作用。如美国儿科学会青少年委员会制定有一份详尽的性教育参考书目,为儿童、青少年甚至其父母提供参考。参考书目的范围极广,从艾滋病防治、避孕、青春期、性行为到预防性犯罪等等无所不包,列举的书目多达150多种。而且,书目在编制时还特别注意针对父母和青少年,如同样关于性行为的书籍,就被分为“致父母”和“致青少年”两种。

  韩国:用童话讲性

  韩国的性教育一般从小学5、6年级开始,每年在学校进行一两次性教育。但近年来其性教育对象的年龄正在减小,并在探索针对儿童的性教育方式。为了小学低年级的性教育,韩国的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儿童性教育的童话书。

  日本:从小学一直教到高中

  日本文部科学省出版的小学第一册《卫生》课教科书封面就有女性、男性的身体和性器官的图片。小学里1年中有1-2小时的特别讲座,内容是男女之间身体的区别、月经和怀孕的原理等等。初中1年当中有1-2小时的特别讲座,高中时在体育保健课和家庭生活课里有性教育的课程,学校呼吁不要进行危险的性行为,学生还能学到避孕和性病知识。

关键词:性教育,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