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社会新闻

金镶玉竟是“金粘玉”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金镶玉珠宝首饰,因外形漂亮且寓意美好,深受消费者青睐。可是,金镶玉热卖的同时,也引来了投诉浪潮。日前,记者从市宝玉石协会消费者投诉站了解到,一年来,该站接到了100多起关于金镶玉质量问题的投诉。

  据了解,目前我市市场上常见的金镶玉珠宝首饰中的“金”多为千足金、足金,而“玉”则多为翡翠,也有部分是和田玉。金镶玉的价格,便宜的几百元,贵的可以达到数万元。

  金镶玉竟是“金粘玉”

  周女士在珠宝店里花8800元买了一件金镶玉。购买之后,周女士小心地佩戴着,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金镶玉的金箔竟然脱落了,金箔背后全是凝固的胶。另外被金箔遮盖的那部分翡翠居然有一个缺口,购买时因为金箔和翡翠贴合得紧密,根本看不到。这让周女士很沮丧,当她找到商家寻求答案时,商家却说,金箔脱落是金镶玉碰到水以后导致的问题,与其质量无关。

  周女士一直认为,金镶玉是由上好的玉石和黄金这两种金贵的材料经精密镶嵌工艺制作而成的,用胶把金箔和玉石粘在一起,难道就是金镶玉的工艺吗?

  怕摸的金镶玉

  郭女士花3000多元买了件金镶玉给自己做生日礼物,因喜欢,她经常把金镶玉拿在手里摩挲、把玩。一年后,郭女士发现,金箔凸出部分的黄金竟然被摸破了,露出了藏在里面的胶。她研究后发现,金镶玉中的金箔像纸一样薄,凹凸有致的金箔里面竟是用胶来填充的,她感觉自己被愚弄了。

  何为金镶玉?

  金镶玉难道就是“金粘玉”吗?对此,市宝玉石协会秘书长王凤兰解释说,金镶玉的金、玉镶嵌工艺为中国所特有。为了降低成本,有的珠宝商完全抛弃了金镶玉的传统工艺,而采用“金粘玉”的制作方法,将黄金粘在了玉石上,这种工艺压根儿就称不上“镶”。“金粘玉”不仅怕水,因金箔内是用胶填充的,磕碰后还会出现凹痕,甚至很容易就被磕破露出底胶。因此,消费者购买金镶玉珠宝首饰时,除了关注其款式是否漂亮外,还要注意其工艺。

关键词:金镶玉,珠宝,粘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