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路南区:“棚”勃发展“金钥匙” 开启农民“致富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筱婷
2024-03-27 15:04:5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伟晗 通讯员 唐筱婷)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走进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桥西村,全新投建的高标准恒温大棚中满眼翠绿,开花的螺丝椒,嫩绿的小白菜,繁茂的豆芽……各式各样的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确保为蔬菜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唐山市路南区锚定“12358”工作思路,坚持“城乡双轮驱动“,致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加大农村投入,以“发挥最大优势、实现最大收益、惠及最多村民”为目标,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桥西村“两委”干部发挥“头雁”作用,精准学习先进示范村经验,围绕农民增收主线任务,把发展果蔬大棚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全面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桥西村果蔬大棚内,一棵棵等待被采摘的小白菜翠绿诱人。张建伟 摄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桥西村此前以发展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理想。为破解这一难题,村“两委”结合村情实际,依托区政府的政策扶持,提出了重点发展“大棚经济”,建设绿色农场的思路。桥西村累计利用上级投资100余万元,与付庄前街村合作共建了8个高标准农业生产大棚,并采用冷棚暖棚相结合的建设模式,满足不同季节、不同蔬果品种的种植需求。同时,村集体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周边道路、水管、电线等配套设施,让村民们有了更好的种植条件。截至目前,新建大棚总种植面积约20亩,仅1个大棚就能为村集体年增收5万余元。

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起菜、去废叶。张建伟 摄

  “在这干活好,村里把大棚建在了家门口,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拿村集体分配的工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在大棚务工的王大姐说。桥西村采用集体运营、村民参与、错时种植、一年多茬的模式,在村集体致富的同时也带领村民们增收。自2023年11月以来,棚内种植的茼蒿,麻椒,菠菜等多种蔬菜均长势良好。为了让这些口感好、品质佳的蔬菜更好地走出乡村,桥西村结合红缨大队、“手拉手”部门、企业等持续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蔬菜品牌——“常青苗”。截至目前,首茬农产品已全部搭上电商销售的“顺风车”,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卖出。

  头一年尝试大棚生产就尝到了增收的甜头,这让桥西村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我们刚去辽宁盘锦看了一下西红柿,这个西红柿是土耳其进口的原种,产量特别高,现在批发价能到10元一斤,一亩地最高产能到15000千斤,一个棚就能挣15万。”稻地镇桥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建伟满怀信心和希望。为进一步推进果蔬大棚高效利用,桥西村不断探索、因地制宜试种新品种果蔬,走特色种植的路子,做大做活做优大棚蔬菜产业,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风光。袁彬 摄

  现如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农业生产蒸蒸日上,产品品质持续攀升。桥西村将以“稻香里”项目为依托,主动思变求变,打破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在现有大棚的基础上新建日光温室,积极发展大棚果蔬和特色花卉种植业。同时,着眼构建“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新格局,契合人们亲近自然的美好愿望,迈开认领种植新路子,全面盘活土地资源,增加亩均收益,蓄积乡村振兴动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乡村大发展、快发展。

关键词:大棚,金钥匙,路南区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