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小小网格员做优“大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旭
2024-03-27 11:07:00
分享:

  一个人,一个网格,一部手机,穿梭在街道小巷中,主动发现、记录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身边的网格员。

  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定福里社区专职网格员张生旺虽然是2023年5月才参加社区工作,却已经是社区里的“网红”了。27岁的他还很腼腆,却已经能熟练地处理各项业务,和居民们处得像一家人。

  日常工作中,张生旺按照街道开展的“一日三巡”活动要求,通过“小板凳”谈心、入户走访、座谈会等形式,精准了解居民需求,不断完善信息数据库,建立形成“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针对社区境内老年人口居多且大多数为退休、空巢、独居老人的实际情况,建立60岁以上空巢、独居、失独老年人的信息数据库,组织境内子网格员形成“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每周进行爱心入户巡视服务,陪老人聊天进行精神慰藉、查验老人生活设施安全,形成“以老助老”“搭手同乐”的良好氛围。

  在“一日三巡”中,张生旺发现小区东墙因年久失修造成倾斜,影响附近居民安全。他立即上报街道,并对隐患区域进行了警示提醒,同时在网格群发布安全提示。街道接到上报后立即协调住建局和施工方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确定了施工方案,再由施工方对小区东墙进行了斜撑支架修复,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噪声扰民问题一直是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便民热线处理的难点问题。为降低此类问题的影响范围,张生旺在进行商户和单位的安全巡查时,会特别关注并了解相关情况。当他得知周边单位有临时建筑即将进行施工时,会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并与该单位后勤科取得联系。在确保施工不扰民的前提下,规定了相对固定的施工时间,并及时将施工信息发布在网格群内。若遇到特殊情况需连续施工,他也会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充分的沟通得到了居民的广泛理解,至今未有居民因施工噪声问题被投诉举报。

  其实,张生旺只是友谊街道众多网格员的缩影。近年来,友谊街道以网格化为抓手,不断健全组织机构,细化网格划分,通过“网格员大讲堂”,持续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配齐配强网格队伍,在深化入户走访的同时,不断推进个性化服务,尤其注重对重点人员进行关爱帮扶,形成重点人群随访记录表,真正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真正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友谊街道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为依托,强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网格员和群众的互动性,探索“服务有温度、治理有作为”的“服务型”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现力量整合兼容、诉求解决畅通、服务保障优质的工作常态,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关键词:网格员,服务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