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迁安: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胡林泊 王志国 马新 彭月娟
2023-05-26 10:13:57
分享:

  4月19日,全球首条100%薄规格、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在迁安经济开发区提前5个月投产,2款产品全球首发,跑出高质量发展“迁安速度”;开创全国特种设备跨省异地登记先例,4月28日以来,原注册登记在北京市的首钢矿业公司300余台特种设备陆续变更至迁安,“迁首办”政务服务品牌持续打造;5月8日,迁安市第十一届道德模范表扬活动举行,10位道德模范、 十大文明标兵受表扬,“迁安正能量”充盈澎湃……

  今年以来,迁安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唐山市委全会精神,坚持以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建引领、大抓基层、提升素质”专项行动为总揽,苦练基本功,狠抓基本面,扭住关键重点,紧盯末端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打造迁安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一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7.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8%。

  营商环境更优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着力优化“五个环境”,栽好惠企便民“梧桐树”。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今年一季度,该市共有市场主体85882户,同比增长61.04%。开展“春雨金服”助企惠企提速工程,存贷比63.74%,位居唐山市各县(市、区)首位。完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跃升至县级市第11位,位列河北省第1名。在全省率先开展“政策找企”活动,跑出政策落实“加速度”。共梳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延缓缴纳所得税等优惠政策121项,“点对点”推送、帮助跑办、跟踪服务,实现了“企业申请得优惠”向“政府主动送优惠”转变。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激活经济发展“动力源”,全年共谋划实施本级重点项目265个,计划总投资1333.5亿元,共有7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50个项目被列为唐山市重点建设项目。

  “双争”活动更深入,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魂。深入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和“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期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文明新风拂煦水城,修订村规民约124部、学生守则47部,积极引导群众坚决破除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倡导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新风尚。该市已连续举办十一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道德模范263人。以赛事为媒,“志愿红”展现良好形象,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为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第一届水岸铁人运动公开赛等大型赛事保驾护航。深入开展“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文明劝导行动,1200余名引导员走上街头,深入公共场所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e路同行 清朗有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不文明行为,弘扬网络正能量,91岁老人刘义拾荒助学22年等典型事迹在全网传播,感动百万人。

  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法治迁安扎实建设,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累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000余人次。选聘3700名村“两委”干部、网格员、退休干部、老党员等人员担任乡村“法律明白人”,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实现普法守法全民化。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建立了以微权力、微调解、微网格、微评比、微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五微”治理体系,五重安镇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是全省社会治理(基层治理)领域唯一立项项目。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更有力,纵深推进基层网格“九个一”工作,累计发现处置网格事件6339件。坚持“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工作制度,全域开展全市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36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基层党建全面加强,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抓基础、塑品牌、强队伍统筹推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基层党组织“创A”行动全面铺展,拓展“牢记嘱托当先锋、英雄城市党旗红”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全市505个村、43个社区党组织与197个市直机关、393家企业、3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携手共创,实现基层党组织“手拉手”全覆盖。干部基本功淬炼提升,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各类培训210场,实现党员干部全员覆盖。坚持“跳出河北看迁安、站位百强看迁安”,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和镇街、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末端落实更高效,充分发挥督查“利器”作用,挂账督办、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近日,因“高度重视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落实工作,在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迁安市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关键词:发展,高质量,迁安市,激活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