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市侯台子村:党建引领 幸福加码

来源: 迁安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海民 李晓霞
2023-05-24 14:08:17
分享:

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一角。李晓霞 摄

  “每天,这里可热闹啦,特别是晚上,扭秧歌、跳广场舞、直播、摆摊……人可多啦!”今年78岁的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侯大妈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以“深化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创A”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聚力赋能增效,探索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富民强村、红色赋能、持续升级”的乡村振兴之路。2022年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唐山市基层党建示范点。

昔日的垃圾坑变成了今日的水上公园。吴海民 摄

  工作中,该村扎实提升基层组织“四种能力”,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党建赋能,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振兴动力。在全镇第一个建设了“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街”,同时,建有党员干部培训基地、主题文化墙、廉洁文化园等党建活动阵地,让党建文化浸润人心。党群携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对村南纳污坑塘实施高标准治理,并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打造成“曲径亭台、碧水荷香”的水上公园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阅读培训、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优美场所,成为侯台子村接待八方来客的“会客厅”。如今的侯台子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了马兰庄镇最亮丽的红色地标。

村民在水山公园木栈道上走秀。李晓霞 摄

  与此同时,该村坚持党支部领办,与“荣锦乡韵”布艺合作,利用闲置农宅改造成生产经营活动场所,将纺织传统技术加以改良,同时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展示推介,打造为马兰庄镇特有的老粗布品牌;村民王育新创办并注册了“马兰巧娘”商标,其传承的手工布鞋制作技艺被列为迁安市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手工布鞋也成了本地特色产业项目。目前,“荣锦乡韵”和“马兰巧娘”已带动周边11个村600余名妇女就业增收。

关键词:党建,台子村,马兰庄镇,迁安市,幸福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