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迁西:深化殡葬改革

来源: 长城  作者:赵志鹏 羿云姑 任雅芳
2024-04-15 11:46:00
分享:

  殡葬改革是民生大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河北省迁西县坚持政策惠民、措施利民,推出一系列举措,打造惠民殡葬、绿色殡葬、文明殡葬。

  提高惠民殡葬标准。践行殡葬为民的工作导向,减轻群众负担,将惠民殡葬免费项目由原来的5项拓展到16项,实现了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全过程免费,且每年减免费用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由县财政直接补贴。2023年以来共减免203.8万元,惠及群众2328人。

  加强殡葬设施建设。秉持“生命尽头是绿色”的理念,投资236万元,在原有经营性墓地长青陵园基础上,建设了一座占地30.15亩,以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模式为主的智慧生命纪念园,纪念园的景观内嵌入了带有“二维码”的古青铜片,通过扫描“二维码”,随时了解逝者生平,同时可以进行“云祭扫”,实现了传统祭奠与智慧祭扫的有机融合。

  深化移风易俗宣传。利用清明节期间社会对殡葬工作关注度高的契机,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大力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组织长青陵园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让新时代殡葬文化理念渐入人心。目前,共发出宣传短信10万条,组织推送倡议书3985人次,免费送出鲜花400余株。通过推行免费政策、发放树葬倡议书、下发《关于开展集中生态葬工作的通知》等形式,宣传推广节地生态安葬、绿色海葬,对享受惠民殡葬政策范围内的人员,减免1500元的基本海葬费用。

  规范殡葬服务秩序。积极整顿非法接运尸体问题,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从社会上购置了7辆殡仪专用车,与原来2辆正规殡仪车组建殡仪专用车队,统一开展遗体接运服务,并制定了殡仪专用车管理制度,自主开发了“殡仪专用车管理平台”,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调度、统一结算”,打击了违法违规接运遗体的行为,净化了殡葬市场秩序,提升了接运服务能力,使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下一步,迁西县将紧紧围绕殡葬文化建设、殡葬服务设施提升、殡葬服务体系完善等工作,持之以恒推进殡葬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深化改革举措,不断提高殡葬服务水平,优化殡葬服务供给,推动殡葬事业更好地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赵志鹏 羿云姑 任雅芳)

关键词:迁西,殡葬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