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乐亭公安:党旗红引领公安蓝 网格嵌入守护百姓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棠龙
2023-11-24 10:41:15
分享:

  乐亭县公安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服务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公安警务力量融入网格化治理体系,构建“党旗红+公安蓝”的网格化警务模式,进一步把警网融合做深、做细、做实,实现防控、打击、服务等工作的全面提升,推动警务工作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

乐亭县公安局民辅警在大黑坨李大钊故居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大钊精神铸警魂

  党建就是公安工作的灵魂,抓住党建,就抓住了公安工作的核心,乐亭县公安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每逢“七一”、4月28日李大钊殉难日和10月29日李大钊诞辰纪念日,都会组织广大民辅警赴李大钊纪念馆或大黑坨李大钊故居进行参观学习,筑牢民辅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思想根基。每一次学习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入党誓词,都是一次心灵的净化和精神的升华,让民辅警心中时刻充溢着“我是大钊故乡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并带着这份荣誉感和自豪感投身到公安日常工作。

  布警网格,织密巡控防护网

  全局民辅警根据本人居住情况、群众分布情况、地理位置等因素合理分配警力嵌入网格,网格民辅警主动与村、居委会对接,组建网格员和红袖标志愿者义务巡逻队,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活跃在各个小区、村庄,积极做好网格内的巡逻防控以及安全防范宣传工作,不断优化完善防范措施,逐步建成统一指挥、信息共享、警民配合、快速反应的智能化网格体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

  胡家坨镇“义警”在巡逻中发现一名山东警方上网逃犯,并协助民警抓获。汤家河镇网格员在巡逻中发现两人在苹果园盗窃苹果,当场抓获一人。中堡镇李某听取网格民警建议,在三轮电动车上安装了防盗设施,为派出所破案提供有力帮助。城关派出所在网格化巡控中,现场抓获拉车门盗窃人员一名。

  广辟线索,拓宽信息渠道网

  群众给公安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网格民警在日常开展工作时,经常与群众接触,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很多的“家长里短”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案件破获等提供了线索。

  一句“车停楼下有几天没开,今天一开车门,一张小卡片掉进车门里拿不出来了!”多名民辅警在小区连续蹲守多日,将趁夜插放涉黄小广告的张某抓获,并顺藤摸瓜打掉一传播淫秽信息的四人团伙。新寨镇花甲老人独自外出未归,家人向民警求助,民警通过网格群发布寻人信息,借助群众提供的线索,及时找到被电动三轮车倒扣在地上的老人。汤家河镇一名老人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欲将十七万元转给他人,信用社网格员及时将情况告知网格民警,成功劝阻老人转账。

乐亭县公安局辅警向群众解答问题。

  深入群众,搭建便民服务网

  网格警务为服务群众搭建直通“光纤”,网格民警是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他们延伸到千家万户,普法宣传、巡逻防控、入户走访、帮办代办,他们用坚定的脚步,走遍网格内每一寸土地、走进每一户人家,在琐碎的“小事”中践行基层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推动服务模式从“坐等群众来办”向“上门为群众办”转变,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防止群众跑“冤枉路”,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及防范意识,县公安局普法民警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各小区内开展涉及交通安全、法律维权、防范电诈、预防青少年犯罪、安全防范等内容的普法夜校课堂八期,受教群众达5000余人。

  胡家坨镇何某与离婚的妻子因财产分配问题一直闹矛盾,并与岳父动了手,网格民警就打架与离婚纠纷问题,进行四次调解,使双方达成和解。网格民警在巡控过程中发现身份不明的流浪老人,经多方比对无果后,为老人取得合法身份并落户安家,依法享受社保、医保等国家政策待遇。

关键词:网格,公安,党旗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