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乐亭公安:真假警察?诈骗与反诈的隔空对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棠龙 才艳楠
2023-11-24 10:39:45
分享:

  “打啥钱啊!典型的电信诈骗,我是公安局的,站在你面前你信他不信我?我穿制服的在你面前你不信我?我唐山警察站在你面前你不信我?如果你要真犯事,肯定通过乐亭公安局汤家河派出所找你,别人不可能在网上找你,就这么简单。”乐亭县公安局汤家河派出所副所长墨高言急切地和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喊道。

  近日,汤家河派出所接到辖区信用社报警称:一名老人欲将十余万元转给他人,可能被骗,劝说不听。副所长墨高言带队仅三分钟就赶到了信用社,信用社工作人员声称,目前因工作人员拦着,老人的钱并未转出,但老人坚持要转钱。此时,老人神神秘秘地将墨高言拉到一处僻静处,见老人如此行径,墨高言严重怀疑老人被骗了。见老人仍在通着电话,墨高言对着手机大声说道:我是公安局的,你是干啥的?你是他亲戚吗?对方一听警方介入,立即挂断了电话。

  经了解,老人七十多岁,儿女不在身边,与老伴相伴。两日前就已经接到骗子电话,骗子自称为公安局民警,说是老人涉嫌一起案件,名下银行卡收到了三百多万的非法资金。在骗子的引导下,老人换了一部智能手机,骗子通过QQ以身穿警服的形象与老人视频,并让老人与多名自称队长、局长的领导视频通话,并警告老人,如果不将自己的钱款转移到指定银行账户,就会受到通缉,并嘱咐老人不能和外人透露等,致使老人一步一步掉进骗子的诈骗陷阱。8日下午,老人和老伴两人来到信用社,准备将一生积蓄“十七万元”转到骗子指定的账户,并对外声称给自己亲戚转账。听到这里,墨高言已经十分确定,这就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行为,幸亏信用社工作人员感到可疑报了警,这才有了一开始副所长墨高言疾言厉色地质问老人。

  墨高言告诉老人:“现在科技发达,网络上完全可以以假乱真,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即便是亲生儿子找你借钱也要问个为啥,也要当面核实清楚。”经过二十多分钟极力劝说,老人才真正相信给他打电话的是骗子。

  最后,墨高言和老人儿子通了电话,再三叮嘱一定要多多关心老人,给老人多多普及一下防骗知识。老人一辈子攒俩钱儿不容易,没被骗成就是好事儿。11月10日,老人专程将一面绣着“网络诈骗危害百姓,民警出击挽回损失”的锦旗送到汤家河派出所,对民警不厌其烦地劝说,为其及时挽回损失表示感谢和高度赞扬。(黄棠龙 才艳楠)

关键词:诈骗,汤家河,警察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