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唐山迁安:网格“小平安”构筑社会“大稳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宏艳
2023-11-03 16:27:34
分享: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迁安市公安局全面推动民辅警嵌入网格工作,深入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以开展巡逻防控、矛盾调解、警务宣传等工作方式,确保辖区管理更加精细精准,从而实现以每个“网格”的小平安,支撑起整个辖区大稳定的最终目标。

  密织网格 压实社会面管控

  10月20日18时许,迁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志刚带领队员进行网格化巡逻时,当巡逻至城区某路口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且与网上在逃人员极为相似。通过王志刚细致观察,确信该男子就是网上在逃人员后,带领队员将其抓获归案。经查,2023年10月13日,该男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被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公安局上网追逃。

  这只是迁安市公安局加强网格巡控工作,着力构建城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个事例。据了解,迁安市公安局推行的网格化巡控模式,坚持打防一体化,打造固定武装巡逻车“守点”、常态巡逻车“巡线”、联勤联动力量“控面”、社会巡防力量“补边”的大巡控格局。根据辖区特点,迁安市公安局科学动态调整警力,把主城区划分为12个巡区,确定了30条必巡线、34个必巡点,启动了“2+24+5+N”的网格化巡控模式,即2个警务站,24个巡控点,5个车巡组,77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3800余个“红袖标”巡逻小组,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抓捕率和打现率,全力挤压犯罪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发挥巡控工作效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警车就在街上”。

  同时,迁安市公安局还优化了派警流程,依托智能化指挥调度系统直接向巡逻组或执勤民警等单兵力量派警,真正实现了“扁平化”指挥调度,提高了出警速度和效率。

  深化巡逻防控 提升“满意度、管事率”

  10月23日16时许,一位拄着拐杖、腿脚不便的老人在黄台山公园东门值守点位附近徘徊,执勤辅警发现后立即向前将老人搀扶上车,又送上一杯水。经与老人攀谈了解到,老人家住迁安市某社区,因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当天上午,老人到附近公园锻炼遛弯,中午在附近的小饭馆吃完饭后,下午又到公园与朋友下了会儿棋,感觉身体疲惫便打电话让儿子来接他回家,不料儿子临时出差去了外地。看到公园门口的警车,老人向警察求助又有些犹豫。执勤辅警得知情况后,一边让老人不要着急,一边呼叫附近巡逻车。几分钟后,巡防队员赶到,将老人平安送回家。

  在履行巡控职责的同时,遍布街头的巡控警力充分发挥疏导交通、服务群众、护民平安职能,及时受理群众求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和服务。同时,总结了“一停、一站、三查”的巡逻技战法,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今年以来,各类街面违法犯罪、可防性案件明显下降。通过“警察动起来、警车巡起来、警灯闪起来”,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累计出动巡逻警力10.2万人次、车辆2.3万台次,真正将警力嵌入网格,嵌入街区。

  践行“枫桥经验” 纠纷化解在“苗头”

  10月25日,迁安市公安局彭店子派出所基础网格员汤浩汉在网格摸排中发现,两名村民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眼下当事双方“僵持不下”。汤浩汉当即决定与村干部及时跟进、调节,避免冲突扩大,在理清当事双方诉求后,汤浩汉立即组织群众进行“面对面”调解,讲事实、摆道理,最终经过不断的努力,双方均作出适当的让步,该纠纷顺利解决。

  为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迁安市公安局立足岗位,践行“枫桥经验”,开展日常巡逻防控,及时受理群众报警和求助,现场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和防范技巧,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实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闪警灯,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身边”,既展示了队伍形象,又发挥了震慑的作用,同时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跟进式的服务,以“便民、利民、亲民”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和点赞。

  截至目前,迁安市公安局依托警力嵌入网格工作,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0起,帮扶救助群众1400余人次。

关键词:迁安,公安,民警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