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迁西:志愿服务“绽放”乡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倩 刘永旭
2021-11-18 10:40:33
分享:

  尽管已进入冬季,在唐山市迁西县唐沟村,一队身穿红马甲的妇女队伍却格外温暖人心。从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到清扫街道卫生,从帮助困难村民农事到照顾残障家庭……村里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

  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辣妈团队”。“红马甲是我们的标志!”团队创始人,也是唐沟村妇女主任李淑玲介绍说,“鲜艳的红色代表着我们蓬勃的热情。”

  今年农忙时节,“辣妈团队”志愿服务隔三岔五就会到该村的唐保兴家里,帮助他抢收花生、板栗等农作物。唐保兴今年80岁,是村里的五保户,因为脑血栓后遗症,只能坐轮椅行动,平时生活要靠侄子照顾。家中侄媳妇,因为糖尿病后遗症需要植皮手术,在外地就医已经几个月,眼看就要秋收了,唐保兴整日在轮椅上满脸愁容。“辣妈团队”志愿服务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前去帮扶。有的队员自己家里的农活还没干完就跑来帮忙,却满不在乎地说:“没事,家里活还有其他人可以干呢!”

  唐沟村的“辣妈团队”组建于2019年妇女节。目前有33人,党员占半数以上,年龄最长者77岁。“妇女也顶着半边天呢!村里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儿!”李淑玲神采奕奕地说。

  类似这样的“红马甲”身影,经常遍布迁西县的主干道、学校、社区、乡村等地。近些年来,迁西县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中心,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通过培育更多的村级志愿服务组织,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着力打造规范化、常备化的志愿者队伍,不断构建富有人文化元素的农村基层治理样板,在提升扶老助残、结对济困等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围绕群众所盼所需所急,不断契合群众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有效连接起“服务”和“需求”的两端,让爱心有的放矢地渗透到乡村的每个角落。

  目前,全县7万多名志愿者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引导、文化服务、法律科普、医疗健康、扶贫助困、环境保护、科技科普、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300余场,服务群众1.5万人次。

关键词:志愿者,服务,乡村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