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中药零食并非人人适宜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沈玉杰
2021-04-08 11:00:32
分享:

对吃货来说

这世上唯一不能吃的就是亏

即便不饿

也总得吃点什么才踏实

不过吃货们可要注意了

常见的中药零食

并非人人适宜

  中药零食是指含有中药成分的零食。由于对中药认识的误区,导致不少人乱吃中药零食。很多人热衷于购买一些含有中药的零食,作为日常的保健食品。中药作为“药”,既有特定的药理功效又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沈玉杰提醒大家:中医用药讲究辩证、因人而异,因此含中药的零食并非人人适宜。

  ▲桂圆: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桂圆是常用的滋补品,新鲜或晒成干直接吃,干品用来泡茶、煲汤、煮糖水味道都不错。其可滋养心血,安神助眠,但其性偏热,适合体质虚寒的人食用。桂圆容易生内热,所以有口腔溃疡、口干舌燥、大便干结、易上火等症状的人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少吃为妙,容易加重病情。

  ▲阿胶膏:经期及感冒时不食

  阿胶膏含有阿胶、核桃仁、黑芝麻、冰糖、黄酒等。阿胶治疗虚证同时补血润燥;黑芝麻补肝肾润五脏;核桃仁补肾健脑、润燥化痰;黄酒有活血驱寒,通经活络作用。阿胶膏无论从口感还是颜值都受到女性的青睐。可是在月经期及感冒时是不能服用的,脾虚湿胜的人也尽量不要食用。阿胶膏也容易上火,每日食用量不宜太大,同时尽量不吃生冷辛辣油腻食物,否则加重上火症状。

  ▲龟苓膏:脾胃虚寒不要吃

  龟苓膏具有清热排毒、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的作用,除了主要原料龟板、土茯苓之外,其中大部分诸如金银花、甘草等配料属于清热去火药物,所以其性寒凉。因此,寒凉体质的人和经期的女性最好不要食用。

  ▲酸梅汤:感冒发热不能食用

  酸梅汤是传统的消暑饮品,夏季饮用清凉解暑。酸梅汤中的主要成分乌梅,乌梅味酸具有收敛作用,用于肺虚久咳,久痢久泻、虚热消渴。但是感冒发热,咳嗽多痰初期不可食用,乌梅有收敛作用,避免外邪入里。菌痢及肠炎初期的患者也不能食用,妇女经期以及孕妇胎前产后最好也不要吃。

  ▲菊花茶:脾虚人群不适宜

  菊花性偏凉,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作用,比较适宜用电脑办公的上班族。但是菊花性寒凉,长期饮用的话,容易腹泻,所以脾虚胃寒的人不适宜。与温热之性的枸杞同时冲泡饮用会好些。

  ▲玫瑰花茶:月经期间尽量避免饮用

  玫瑰花受到女性朋友的喜爱,因它含有精油而有香气,有理气解郁、活血散瘀的功效,用来治疗肝气郁结和妇女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等,还可以美容养颜。但是月经期间是不能喝的,会使月经量增多,导致气血两虚。便秘和有痔疮的患者及感冒发热的也最好不要饮用。

  对于中药零食,沈玉杰建议要根据个人体质,谨慎选择。(史爱华 沈玉杰)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