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游沐春好时节 健康安全有攻略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杨春霞
2021-03-25 10:19:42
分享: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春意盎然、春暖花开,春天是令人心旷神怡的季节,适合人们外出游玩,那么如何健康安全的春游呢?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急诊科主治中医师杨春霞为大家提供健康安全出游攻略。

  攻略一:注意防寒保暖。 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较大,出行时的穿着以轻便暖和为宜,随身携带保暖外套。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运动强度,热量的消耗也不同,要注意增减衣物,以防发生感冒及呼吸系统疾病。

  攻略二:防止昆虫叮咬。 春季天气逐渐变暖,蛰伏在泥土里冬眠的昆虫开始出土活动,过冬的虫卵也开始孵化。人们春游的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昆虫。这时要注意,不要捕捉不认识的昆虫,谨防被有毒昆虫咬伤。一旦被昆虫叮咬,可先立即涂抹风油精,薄荷膏类的擦剂,如红肿麻木加剧或出现头晕、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攻略三:避免紫外线、花粉过敏及感染风邪。 预防春季特有的致病因素,既逐渐增强的紫外线、花粉过敏及风邪。春季紫外线开始增强,紫外线对人们的眼睛和皮肤都有很大的伤害,出

  游是应佩戴遮阳帽、遮阳伞、太阳镜,涂抹防晒霜等进行防护,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如不慎晒伤,应该让皮肤在室内休息一会儿再用温水清洗,如晒伤严重,出现水疱、脱皮等,应及时就医;春天开始百花齐放,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节,出游时外出郊游时要穿长袖衣裤、鞋袜,不要用口唇、鼻子及面部直接与花朵或树叶接触,以免发生过敏现象。曾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尽量避免去往花丛密集的地方,并随身携带抗过敏药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扑尔敏等,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快速就医。并且要避免单独出游,以防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无法得到及时救治。此外,还应该注意培养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做到生活规律,睡眠充足,营养均衡,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可以减少或防止过敏的发生;风为春令主气,风为百病之长,春风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温柔,风邪极易阻滞经络而发生面瘫、中风等疾病,所以人们出游过程中应避免迎风而立的做法。

  攻略四:要量力而行。 冬季人们多在室内活动,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春季锻炼要把握适度的原则,以恢复人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攻略五:应注意出行及饮食安全。 应远离无安全设施的水库湖泊,谨防溺水;户外生火时注意风向,人走火灭,防止发生火灾;旅途中应尽量做到规律饮食,清淡饮食,使用熟制食物,

  切忌暴饮暴食,生冷饮食以及过于油腻的食物都应该避免。春季午后气温偏高,且出行运动后容易出汗,造成体液流失,应及时补充水分。

  攻略六:携带常用药品,掌握急救技能。 携带一次性消毒棉球、创可贴、肠胃用药、感冒药、跌打损伤药、晕车药等,以备不时之需。此外还应掌握一些简单的急救技能,如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部位的固定,以及正确的搬运方法等。另外,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患者,除携带日常用药外,还应准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心痛定等急救药物。

  攻略七:疫情防控不可松懈。 同时春季也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期,外出春游要注意戴好口罩。春游回家后注意洗手,洗脸,不要把病菌带回家。

  不负春光不负美景,

  大家去体验诗和远方。

关键词:春游,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