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季早晚温差大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方芳
2021-03-26 09:24:11
分享:

  春天,大地复苏,万物生机。中医认为,春主生发,肝性条达。《素问·水热穴论篇》:春者木始治肝气始生,肝气急其风也疾,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很多人都知道,血压有昼夜波动规律,其实血压还有季节性变化规律。现代医学认为春天天气变化无常,血管收缩,容易造成血压大幅度升高或波动异常,因此春季高血压防治尤为重要。那么春天哪些人容易患高血压?又应该怎样防治?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高宪玺主任给大家指点迷津。

  哪五种人容易高血压

  ●口味咸的人

  ●精神长期紧张的人

  ●肥胖者

  ●吸烟酗酒的人

  ●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

  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

  高血压特别容易造成心、脑、肾、血管、眼底的损害,如冠心病、脑梗死、脑出血、慢性肾功能不全、动脉硬化、眼底动脉硬化等。

  春季如何预防高血压

  长期高血压容易造成对人体的危害,因此一年四季都要有效控制高血压病,春天更要注意做好预防保健:

  ▲适度运动,放松心情:在春天坚持户外锻炼,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机体代谢,消除疲劳、抑郁,调节心理;吸入新鲜空气,可改善心脑供氧,增强大脑对心脏血管收缩舒张功能的调节,防止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发生。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锻炼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散步、慢跑、保健操、太极拳等,但锻炼要有度、有序、有节,并且做好保暖措施。

  ▲控制饮食,膳食平衡:春季饮食以清淡为主,限盐补钾,戒烟限酒。同时,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胆固醇、脂肪酸的摄入,多吃健胃益脾的食物,如瘦肉、禽蛋、水果、干果等;多吃韭菜、菠菜、芹菜等新鲜蔬菜,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利于血压、血糖的调控。总之,主副、粗细、荤素合理搭配,做到膳食平衡。

  ▲穴位按摩:适当自我按摩,建议长按两个穴位,颈部的风池穴位,足底的涌泉穴位,这两个穴位对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耳鸣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高血压的治疗

  高血压的这些误区需知晓

  误区一:凭经验用药

  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他人使用的降压药物不一定适合自己。正规的就诊程序应该是做全面的、必要的检查,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出适合患者个体情况的降压药物,进行个体化治疗。

  误区二:血压正常自行停药

  有些患者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就自行停药。这是非常有害的做法。通常来说,原发性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综合治疗被控制,这就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降压药。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

  正确做法

  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根据医嘱,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一般只对那些能够严格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患者可以减药量。在减药过程中,必须监测血压变化。

  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主任高宪玺提醒:一旦明确诊断是高血压,就要进行积极治疗。

  用药原则:①小剂量开始:有助于观察治疗效果和减少不良反应;②优先应用长效制剂:更有效的预防猝死,脑卒中和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事件;③联合用药:可以降压机制互补,降压疗效叠加、互相抵消或减轻不良反应;④个体化用药:患者的体质各有差异,产生高血压的机制不同,应根据患者情况量身定制适宜的降压方案。

  春季高血压食疗

  早春,春寒料峭,适合清补,以补为主,以通为融,建议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瘦肉、鱼、鸡蛋、虾等,但要辅以通阳的佐料如生姜、葱、蒜、香椿、韭菜等,从而达到春夏养阳,温通阳气的作用。春天的中期,温差较大,骤冷骤热,血压容易骤然升高,以清轻为主,建议吃一些春天特有的食物,如菊花脑、枸杞头、螺丝、河蚌等。末夏初,气候偏温热,天气逐渐转暖,此时食物不能太温太燥,建议以清淡为主,特别是对高血压的病人,要严格控制钠盐的摄入,限制热量,可以稳定血压。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