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季养生以肝为先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李伟
2021-03-23 09:48:49
分享:

  春天是一年之始,阳气生发,万物生发,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医认为人跟自然界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天人合一,顺应四时。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亦是养肝之时。《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讲:“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尝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时节。时下正值春季,阳气升发,肝气也开始旺盛,正是养肝的好时节。但肝要怎么养,你知道吗?唐山市中医医院腔镜中心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李伟建议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

  春季如何养肝

  ▲动静结合、舒展筋骨:多进行户外运动去踏青、郊游,或者去户外小区里适当运动(注意戴好口罩、注意防护、避免人群聚集);另外也可以在中午气温比较高的时候开窗通风,同时做一些舒展筋骨的运动,推荐大家可以做一下太极拳或者八段锦,能够锻炼呼吸,使人静下来,畅通气血,排除体内的毒素,同时让呼吸深长,气入丹田,这叫“息息归根”;还能舒展筋骨:“肝主筋”,筋伸展开了,肝气就调达了,人体的气机就平稳了,这叫“以形导气”。所以民间有句俗语,“筋长一寸,寿长十年”就是这个道理。同时这两项运动不但动作比较简单易学,而且难度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己掌握,适合各个年龄段朋友。

  ▲静卧养肝:主要是从生活作息方面要做出调整,避免 熬夜,一定要早睡,为什么呢?因为中医认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之一是:肝藏血:夜卧则血归肝,根据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子时(23:00~1:00)属胆经循行时段,丑时(1:00~3:00)属肝经循行时段。因此应早睡眠,特别保证这段时间的睡眠,以利于肝胆的养护。肝病患者特别应注意保证睡眠,以使血能归肝,使药物能更好的发挥治疗效果。女性养生以养血为主,如果经常熬夜常常会阴血亏虚,造成面色萎黄、失眠多梦、月经量少等肝血亏虚的症状。

  ▲调畅情志: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畅人体气机,我们全身的的脏腑、经络、气血、津液全赖于肝来调畅气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同时五脏的情志都由肝的疏泄功能来条畅:怒喜思悲恐,对应五脏--肝心脾肺肾,这五种情志就像天空中的五朵云彩,那一朵云层厚了,遮住太阳,阳光无法穿透就会生病,所以情志的太过与不及,都可导致气血运行失常,脏腑功能失去平衡,所以我们要通过和家人、朋友交流进行自我调节,疏解急躁或抑郁的情绪,保持身心健康。

  ▲饮食得当: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我们多选择一些适合养肝的食材,比如芽类蔬菜(如绿豆芽、黄豆芽、豌豆苗、蒜苗、韭黄、竹笋)顺应自然,有助于人体的升发,促进气机条达;春天还可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和豆类,因为它们都是植物的种子,种子是能量最集中的部分,是精华的东西,可以激发生命的活力,并且有利于降脂减肥;中医素有“五味入五脏”,“五色入五脏”之说,青色入肝,多吃绿色的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膳食纤维适宜养肝;另外适量吃一些甜味食物,因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脾旺四季”如:龙眼、糯米、山药、薏米、扁豆等,补益脾气,气血生化之源充足了,肝血也就足了,肝气、肝火也就不旺了。

  ◆按摩穴位、强肝健体:四个脚上的肝经大穴:大敦、行间、太溪和太冲,可以自行按摩几分钟,以达强肝健体的目的。

  大敦穴

  【位置】位于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边,脚拇趾趾甲边际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

  【手法】用大拇指按压大敦穴,力度以有疼痛感为佳。指压时强压7-8秒钟,再慢慢吐气,每天睡前重复10次左右。

  【功效】清肝明目,清爽头脑。

  行间穴

  【位置】行间穴位于足背侧,大拇趾、二趾合缝后方赤白肉分界处凹陷中,稍微靠大拇趾边缘。

  【手法】用大拇指点按在行间穴的位置,轻轻按揉3分钟左右,稍微用力,以感觉压痛为度。如果是懒得用手按,也可以光脚,用一只脚的拇趾去踩另一只脚的行间穴位置。

  【功效】此穴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若肝火太旺,按揉此穴,可以泻心火,疏肝理气。

  太溪穴

  【位置】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即在脚的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双测对称,即两个。

  【手法】盘腿正坐,用左手拇指指腹按压右侧的太溪穴,按压时先按顺时针方向旋按20次,然后再按逆时针旋按20次。

  然后以相同的手法用右手拇指指腹按压左侧的太溪穴。按揉时力度保持适中,每次按揉5分钟左右,每天2次。

  【功效】此穴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肝属木,肾属水,所以养肝必须要滋阴。用太溪调动肾脏的功能,能够更好地'滋水涵木'。

  太冲穴

  【位置】位于足背侧,在第一、二脚趾骨连接的凹陷处。

  【手法】用手指沿脚拇指、次趾中间向脚背方向按压几次,一次1分钟。

  【功效】此穴是肝经的原穴,是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按摩刺激太冲穴,能调动肝经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最后希望所有的朋友们能顺应自然、吃好、睡好、心情好。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