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春分雨脚落声微 柳岸斜风带客归

来源: 唐山市中医医院  作者:史爱华 赵立新
2021-03-20 11:46:55
分享: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河北省第二届名中医赵立新介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所以说春分是一年四季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节气,因此我们保健养生也应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春为四季之首,万物复苏,万象更新,是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活跃的时期,俗语说:“百草回生,百病易发”,“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在春分时节应特别注意生活起居,饮食及精神的调摄,以护身体的阴阳平衡,为一年打好健康的身体基础。

  春分三候:

  一候为玄鸟至,“玄鸟”即燕子,燕子春分而来,故春山处处子规啼。秋分而去。

  二候为雷乃发生,阴阳相薄为雷,雷为振,为阳气之声,春分后出地发生,秋分后入地无声。

  三候为始电,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潇潇,已是“花落知多少”了。

  春分习俗:

  “春分到,蛋儿俏”

  春分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几乎昼夜等长。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蛋是民间流传下来的习俗,方法是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

  吃春菜,南北各不相同

  “春菜”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蔬菜。逢春分那天,人们采摘一些当地的春菜,根据自己的口味做成菜或是汤。因地理环境不同,各地的春菜也是五花八门。从东北到北京,有小根蒜、柳篙芽、二月兰;在西北,生长在沙漠上的沙葱则是难得的美味;到了南方,种类会多一些,有春笋、苋菜、芦蒿、豌豆苗等。其实这些都属于时令蔬菜,当中的营养是不错的,否则也不会如此受人欢迎。

  春分时节养肝健脾正当时,中医专家来支招

  ◆春季如何养肝调气

  中医认为,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肝气升发,易出现肝火旺盛,人往往烦躁易怒,失眠多梦,双眼干涩等;肝气不舒,肝失条达之性,人往往心情易抑郁,导致免疫力下降;肝气通达头部,使得春天头痛的人增多,因此春季养生应首重养肝护肝,故有“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

  肾”之说。饮食调养是最常用的养生方法,从饮食上应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主,避免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宜清补不宜大补,大补有碍运化,清补有利于清轻之气的通畅。青色入肝经,所以多吃绿色的食物,时令果蔬,如香椿,韭菜,菠菜等,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火大伤肝,肝火太旺,应多吃芹菜或用菊花代茶饮,肝血不足,常感头晕,眼干,乏力,可服枸杞子,龙眼肉,灵芝等。适当增加户外运动,不仅能够活动筋骨,帮助气血流通,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阳气的升发,肝气的调达,给人带来好的心情,还可以帮助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怒伤肝,因此应学会戒怒,保持良好的情绪,尽可能做到心平气和,不着急,不要过分劳累,保持身体内环境的稳定,使肝气正常升发,防止心理疾病的发生。

  ◆春季如何调理脾胃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春天肝气升发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气过旺就会伤及脾气,肝木乘脾土,导致脾的运化功能受阻,出现脾胃受损,肝脾不和,同时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因此,这一时期顾护脾胃非常重要,健脾养脾才能保持好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即所谓“治肝先实脾,脾旺不受邪”。有以下这些症状,说明你已脾虚:1、观舌: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舌苔白腻。2、观大便:大便不成形,粘滞,粘马桶。3、观体型:肥胖之人。4、

  观皮肤:肿、皮疹水泡、糜烂、渗出。5、观精神状态:精神不振,疲乏无力,懒动易困。

  少酸增甘。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七十二日,少酸增甘,以养脾气”,少酸,少吃酸性食物是为了缓和肝的杀伐之气;增甘,甘味食物可滋补和中,入脾养胃,有助于气血生化,从而保护肝脏功能。

  煮食疗粥。健脾最简便的方法就是食疗,粥最易消化,“粥能益人,老年尤宜”,可做茯苓,山药,芡实,薏米,大枣,莲子粥等,加强健脾护胃功能,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胃的食品。

  按摩腹部。将手搓热,放于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可促进胃肠消化,加强腹部循环,有助疏通经络,调和气血。

  艾灸健脾。常灸足三里、关元、气海、神阙穴等,可健脾除湿,强壮身体。

  ◆穿衣适宜下厚上薄

  俗话说:“春不减衣,秋不戴帽”。春分后,天气日渐暖和,昼夜温差还是较大,不时还会有寒流侵袭,雨水也增多,防寒保暖仍是重点。此时穿衣,可下厚上薄,需格外注意腿部及脚部的保暖。体感温度最好保持微微出汗的状态,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如老人、小孩、多病者,建议适量多穿一些衣服,外出时多备一件外套。

  春分时节,莫负好时光

  春分至,昼夜均分寒暑平,季节交替易感冒,春捂秋冻要记牢,常开窗子通通气,空气清新无菌扰,早睡早起养肝脏,坚持锻炼强免疫,春分到愿你身体健康,春分快乐!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