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丰润区公安局坚持超前部署 凝心聚力护航高考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6-30 09:55:30
分享:

  今年的高考形势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学生在经历3个多月线上学习后5月初开始线下教学,学习模式改变和学生心态适应需要时间调整;高考时间延后一个月,雷电等异常天气易发多发,而且北京及我省近日疫情出现反弹趋势,使得如何保护高考安全面临多重考验,因此,丰润公安局党委结合“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持高点站位,未雨绸缪,超前部署,多措并举,凝心聚力,确保高考安全。

  及时启动高考办证“绿色通道”。为了满足高考考生临考前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证件损坏丢失等原因急需办证的迫切要求,丰润公安局按照上级指示,决定于6月16日至7月6日之间,在全区各户籍窗口为高考学子开通加急办 理 身份证“绿色通道”,考生自办证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即可拿到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开启后,全局各户籍窗口接受高考学生预约办证并安排专人全天值守,本着“即来即办,即办即走”的原则,为全区考生解决急需用证的燃眉之急,让其安心备考,无后顾之忧。6月16日下午永济街派出所户籍民警梁艳萍接到一高考考生家长咨询电话,称其女儿即将高考,身份证却不慎丢失,家人十分着急,民警耐心沟通了解情况后答复家长,虽然考生户籍不在本境,但可为其安排在本所办证,详细告知办理加急证件所需手续,同时预约办证时间,次日上午,即为考生张某某加急办理了身份证,受到考生及家长高度称赞。

  主动与校方对接,深入排查治理治安隐患。近期区教育、公安等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多次开展联合验收、应急演练及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指出存在问题,并立即督促整改到位。特别是针对发现未成年人欺凌案事件苗头及广西发生校园保安员持刀伤人案件等情况,区公安局决定依托“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五至十月在全区范围开展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力争通过集中攻坚,打击一批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化解一批涉校涉童矛盾纠纷,整治一批校园周边乱点,先后查处2起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共清查出租房屋150间、旅店、饭店、网吧、歌舞厅14个,查封违规经营门店摊点3家,收缴管制刀具8把,非法音像制品20件。检查发现保安员脱岗、未持证上岗、违规佩戴警用标识、防护器材不全、视频监控不达标等治安隐患15处,立行政案件警告处罚1起,全部责令立即整改;同时部署对校园保安员再次开展一次全面政审,重点审查有无前科情况、是否有过精神类疾病等情况,并对保安的现实表现要结合学校、幼儿园分管领导随时掌握情况,对有问题的及时提出整改建议,该调整的调整,为我区护校安园及文明城创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管控,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根据国家和省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达标行动方案》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工作要求,区教育局、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唐山市丰润区中小学幼儿园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方案》,决定充分依托现有校园预警视频监控平台,从6月至年底分两个阶段全面推进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实现中小学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达标率、与属地公安系统联网率达到100%,为维护我区校园安全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和保障。同时全面整合各派出所和治安、特巡警力量,加大警力投入,加强校园周边重点巡防,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将学校作为重点目标,合理部署警力,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保护学生儿童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工作规范》要求,充分发挥以公安民辅警为主导、学校、家长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护学助学作用,及时发现依法有效处置校园周边可能危害师生安全的苗头问题。加强值班备勤,坚持快速出警,切实保护学生儿童人身财产安全。

  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秩序环境。公安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督导校园落实主体责任,在指导各学校分别通过网络课堂和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加强法制教育的基础上,各派出所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辅导员作用,纷纷走进学校给刚刚开学的学生上一堂法制教育课,以案说法,宣讲法制,警示教育学生,提高学生知法守法意识,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防护能力,公安局还与教育局共同印发了《致全区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治安大队教导员还为全区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上了一堂《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校园欺凌违法犯罪》网络形式的法制课。区局行政审批科和各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还分别深入辖区学校,就开通高考考生应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宣传活动,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关键词:高考,丰润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