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乐亭:“五个一”机制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梦菊 陈友海 杜宇昕
2020-05-12 09:31:4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田梦菊 陈友海 记者 杜宇昕)乐亭县纪委监委把线索处置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持续深化“三转”,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仅2020年第一季度,处置问题线索120件,问题线索处置率100%。其中谈话函55件,初步核实58件,立案63件涉及65人。

  实行一个分包领导制。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监督机制,推进监督下沉、督促责任落实。将全县14个乡镇(街道)分成四个片区,两位班子成员一组负责分包3-4个乡镇,落实包片、包案、包协调工作机制,按照片区、包片领导、承办单位挂图作战,确保件件有人包,件件有人管,件件有人办,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建立一本台账。对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按照问题性质分别单独建立台账,优先处置,快查快结,集中开展问题线索“清零”专项行动,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成立一个办案专班。凡涉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都成立专门的核查组,集体制定工作方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使用谈话函询,审慎使用初步核实,精准处置问题线索。

  规定一个办结时限。对反映问题笼统的线索大胆采用谈话函询、了结等方式处置,要求在一个月内办结;对线索清晰,特别是对在任的领导干部以及反映问题比较具体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我们坚持采取初步核实处置方式,要求在三个月内办结。

  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乡镇纪委和各包联监督检查室参加的信访例会,明确时限要求,集中进行督办,建立《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完成进度表》,对线索办理情况进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对每件问题线索随查结随备案。

关键词:乐亭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