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乐亭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晓宁 冯娜 邢丁
2020-04-14 16:19:0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常晓宁 冯娜 记者邢丁)近些日子,乐亭县乐亭镇南王庄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齐长文忙的不亦乐乎:一边是自家两个瓜棚即将进入收获期;另一边,他刚刚申请了5万元的政府免息小额信贷,准备在刚租下的3亩地里新建大棚,发展高效棚桃。

  “要不是村支书和县里帮扶干部跑前跑后帮忙张罗,我哪儿有今天!”年过半百的老齐告别了曾经的迷茫与彷徨,变得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在乐亭,一个又一个“齐长文”式的贫困户在基层干部倾力帮扶下走出贫困、走向幸福。据了解,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将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活力,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帮扶责任人、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等队伍的培养教育管理,铆足劲头发起“冲锋”。2019年10月,全县3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去死亡、户口外迁等原因减员外,剩余320户全部高质量脱贫。

  今以以来,乐亭聚焦精准防贫、补齐全面小康突出短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五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实现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五项行动”主要包括堡垒示范、先锋引领、能力提升、人才支撑、帮扶助力行动。其中,“堡垒示范”行动,确保年底前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规范达标,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庄达到65%以上;“先锋引领”行动,注重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及帮扶责任人生力军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去、产业中去、急难险重任务中去,把群众领到党建阵地中来、致富产业中来、党组织中来;“能力提升”行动旨在加强扶贫干部业务培训、基层干部能力培训、党员素质培训,有效提升帮扶责任人精准防贫业务水平,要建立100人左右的党课志愿者师资库;“人才支撑”行动,重点支持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同时,注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各类“土专家”“田秀才”;“帮扶助力”行动,则动员企业通过直接帮扶、创业就业、技术培训等方式参与社会扶贫、结对帮扶。同时,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抓好党群共建,形成党委组织领导,全社会勠力同心、助推脱贫、共奔小康的生动局面。

  为确保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县紧扣“四个强化”,织密“保障网”。即强化责任落实,各镇乡“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职能部门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全力支持;强化督导考核,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重点工作大督查重要内容,严格奖惩;强化投入保障,全年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低于20万元,村党组织书记报酬不低于上年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强化舆论引导,广泛宣传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积极营造“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脱贫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