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乐亭:“土专家”到棚头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媛美 邢丁
2020-04-16 12:22:00
分享:

  “土专家”到棚头。张媛美 摄

  长城网唐山讯(张媛美 记者邢丁)“桃儿不能留太多,太密,不然个儿不大,品相不好”“要注意通风,控制温度”……在乐亭大相各庄乡马烧纸庄的一个温室桃棚内,“土专家”马晓波正给村民讲授自己的种桃儿经验,棚主不住地点头称赞。

  目前,大相各庄乡的温室棚桃、大棚蔬菜也正处于的关键时期,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农耕生产、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但是如何让只会种大田的“大老粗”干好现代化的“精细活”,是破解群众增产增收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大相各庄乡为推动乡村振兴,积极网络人才,建立本土人才库,让先进的“土把式”带动更多的身边群众。通过建立本土人才微信群,搭建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平台,不同的时期发动不同类型人才发挥作用。该栽种新菜了,有育种专家推荐优质品种;桃树该剪枝了,有种种植能手教大家剪枝;桃子该卖了,有经营型人才联系客商帮助销售……让这些有丰富经验的“土专家”到群众的棚头,手把手的传授管理经验,指导大伙如何管理,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本土人才库主要针对本土需要的种养殖能手、经纪人、土专家、退役军人、毕业大学生,由村党支部、两新党组织推荐,乡党委严格审核方可入库。目前共入库各类人才86人,其中生产型人才42人,经营型人才15人,服务型人才29人,有效的帮助了群众增产增收。

关键词:乡村振兴,乐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