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完成市内首例血管内超声实时指导下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介入治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志国 唐振中
2020-01-20 10:52:00
分享:

  1月14日,唐山工人医院心内一科纪征团队成功完成市内首例血管内超声实时指导下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介入治疗。术后,患者病情稳定。

  患者陈女士,65岁,有反复胸闷、胸痛病史10余年,发作频繁,长期口服扩张冠状动脉、抗血小板聚集等药物治疗,但疗效欠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于当地医院行冠状动脉造影提示为慢性完全性闭塞病变,转院至唐山工人医院心内一科。该科纪征主任及其团队详细询问了患者病情,仔细阅读了冠状动脉造影光盘,发现患者为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前降支血管闭塞时间长,且闭塞为齐头闭塞,无合适突破点,极易进入假腔或穿出血管外,手术难度极大。在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后,决定利用边支应用血管内超声实时指导开通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月14日由纪征主任亲自主刀,在介入团队密切配合下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历时仅62分钟便成功为患者开通了前降支,植入两枚支架。

  据纪征主任介绍,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是指不少于3个月的完全性闭塞病变,成功开通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能改善心功能,缓解心绞痛,减少心源性死亡等严重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加长期生存率,与冠状动脉搭桥术比较,介入治疗对患者损伤更小,特别是药物洗脱支架的广泛使用显著降低了介入治疗术后再狭窄率,提高了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患者的远期生存率。目前尽管开通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血管的顺行和逆行等技术都有明显提高,器械也有极大进步,仍旧存在血管开通率较低,手术风险高等问题,依旧是介入治疗的难题。

  纪主任说,血管内超声的使用,使得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开通率及安全性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冠状动脉造影提示血管开口闭塞时,导丝不易找到入口,而在血管内超声指导下就容易很多,它可以判断导丝是否在血管真腔内,对进入假腔内的导丝进行引导,使其进入真腔。还可以证实导丝位置,发现与导丝操作有关的血管损伤。由于闭塞段的远端血管废用性萎缩,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在开通的时候,冠状动脉造影显示的远端参考段血管通常都较小,选择支架时可能偏小而增加术后再狭窄或闭塞的风险。而血管内超声则可以精确测量冠状动脉管腔直径的大小,评估狭窄病变严重程度,协助选择更加合适的球囊和支架。使患者获得稳定的远期治疗效果。

  据悉,血管内超声指导冠脉介入治疗,在国内外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实时指导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介入治疗,只有国内的一些大型三甲医院心脏中心开展,唐山地区尚属首次。

  目前,患者顺利出院。(李志国 唐振中)

关键词:唐山工人医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