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工人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举办营养专题查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鹏 张宏 唐振中
2019-12-06 21:22:56
分享:

  11月29日,唐山工人医院神经内科二监护病房举办了主题为“走进病房,关注营养”学术查房。来自唐山地区及工人医院神经内外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30余名医护人员积极参与。 

  本次查房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重症科专业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张艳教授作为特约嘉宾。张教授作为我国神经危重症顶级专家,一直致力于神经危重症的诊断、科研和临床救治工作,曾作为访问学者就读于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医院神经内科。

  本次查房由神内二科曹亦宾主任主持,刘静副主任介绍了科室监护病房的基本设置和病人收治情况。张艳教授首先参观了神经内二科监护室,并在床旁查看病人,从神经危重症患者营养的评估方法、营养方案的制定和选择、患者对营养治疗的耐受性的观察和肠内外营养并发症的处理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神经重症患者采取营养支持治疗的策略。并围绕神内二科一例后循环梗死介入治疗继发双侧小脑大面积梗死手术治疗的危重患者的营养治疗和一例重症肌无力危象、恶性胸腺瘤晚期多脏器转移患者的营养支持治疗策略一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 最后与会者争先恐后和张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和讨论,切实解决临床实践问题,气氛热烈。

  通过此次短短半天时间的查房、病例分析、专家面对面讨论,与会人员提高了对神经重症患者肠内营养治疗的共识度,尤其是对于具体患者的个体化评估,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更有效果的营养治疗,有了更多的了解。国内一流医院的专家亲临我市进行学术交流和查房的形式,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将会积极推动我市神经重症专业的提高和发展。

  据神经内科二病区刘静副主任介绍,神经系统疾病危重症患者常出现意识障碍以及吞咽障碍,导致患者具有很高的营养不良风险;具有营养风险者会出现住院日延长、并发症增加以及死亡率增加。神经危重症肠内营养专家指出,早期规范化系统的对危重症患者进行营养评估、制定合理的营养方案有助于患者获得好的预后。(孙鹏 张宏 唐振中)

关键词:唐山工人医院,营养专题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