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滦南举行新中国70年成就卫生事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9-26 22:46:00
分享:

滦南举行新中国70年成就卫生事业新闻发布会。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9月26日,唐山滦南县举行新中国70年成就卫生事业新闻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示70年来滦南县经济社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共滦南县委宣传部举办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发布会,请文化、教育、卫计、交通、工信、城建、农业农村、就业、开发区等部门认真总结70年来取得的成就,以新闻发布的形式对外发布。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卫健局宣传指导站站长吴兴双,就我县近年来特别是十八以来卫生事业取得成就进行发布。

  下面请卫健局宣传指导站站长吴兴双进行新闻发布

  卫健局宣传指导站站长吴兴双

  近年来,滦南县扎实推进深化医改、分级诊疗、京津冀卫生健康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各项取得显著进展。

  深化医改工作取得突破

  围绕提升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积极探索和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县医院、镇级卫生院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2014年,县医院被列入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2016年,探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县医院分别与唐山市人民医院、工人医院和18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了向上和双向转诊协议书,构建了市、县、镇、村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 2017年,组建了以县医院为总院、县内其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为成员的县域医共体;2019年,组建了紧密型医共体,由总院(滦南县医院)对12家镇中心卫生院实行紧密型托管。

  县域医共体成立两年多来,滦南县通过实施总院服务下沉基层、培训常态化及信息互联等手段,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的双“下沉”、县域就诊率和“下转率”的“双提升”。县医院建立了培训基地,制订了《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三年规划》,每年开展乡医培训班15期以上,参加培训人员达1700多人次;每年接收20余名基层医生免费进修学习。每年选派专业技术骨干350余人次到基层值诊、查房、手术,年诊治各科患者3000余人次,为基层医技人员传授诊疗技术,提升了基层诊治水平。组织开展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投资建设的医共体检查检验、远程心电诊断、影像诊断、消毒供应四个资源中心网络搭建到所有基层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运行以来,心电诊断中心为基层诊断6761例,检验中心接收基层送检3214例,消毒供应中心接收医疗器械420套。

  为确保医共体高效运转,投资15万元购置了远程视频会诊设备,749名乡医、18家基层医疗机构与县医院搭建起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同时设置PC及手机终端,方便双向转诊工作,实现信息共享,全面对接。实现了县医院电子病历、HIS系统及LISS系统与基层的有效对接、检查检验结果信息共享和紧密型医共体办公软件系统互联互通,系统全复制。

  2017年以来,全县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共向总院转诊35946人次,其中住院7725人次,门诊28221人次,总院向基层转诊20145人次,住院5人次。医共体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共开展远程会诊72例。2018年,滦南县成为省级首批、全市唯一的县域医共体试点县;2019年6月,滦南县医院医学影像信息管理系统(区域PACS项目)的经验做法被唐山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各医疗机构推广;2019年滦南县医院被确定为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确定为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500家县级医院。同时,滦南县成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979家,有卫生技术人员3571人,比2012年增加121%,其中执业(助理)医师1381人,比2012年增加101.3%;注册护士1528人,比2012年增加189.4%。开放床位2065张,比2012年增加49.3%。

  滦南县不断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投资近7亿元,先后完成了新县医院、新精神病医院、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的整体搬迁,对妇幼保健院及17所基层卫生院进行了升级改造,建成集体产权村卫生室432个、“国医堂”9个、医疗急救指挥中心1所;投资1.35亿元,购置了急救车、1.5T核磁、CR、等医疗信息化设备16300余台(件)。

  积极对接京津冀医疗机构,滦南县每年选派科室主任到解放军总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每月请30余名京津冀三甲医院的医疗专家到县级医院值诊,年接诊4000余人次,专题培训7场次。与北京301等10家上级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专科联盟等;与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县医院自助系统、微信服务号、公众号同时开通,具备刷银行卡、就诊卡、健康卡等功能,预约挂号功能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可为医共体各成员单位预留少部分号源,方便医共体内门诊患者的转诊。

  以“三创”促发展。组织开展“创新、创优、创业”活动,通过增加特色业务、增强医共体带动作用、增大激励考核力度等措施,增强内在动力。柏各庄镇中心卫生院内科、长凝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倴城镇中心卫生院口腔科获得首届“滦南名科”的荣誉称号。近年来,滦南县先后有8所卫生院荣获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2所卫生院荣获省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称号。

  基层卫生健康基础进一步巩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覆盖全县城乡人口。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经费从2012的人均25元提高到2019年的人均60元,服务项目从最初的9类41项扩大到14类55项,基本覆盖了居民生命过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深化。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6个,服务签约居民17.5万人,全县户籍人群签约率30.6%,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61.3%,残疾人签约率91.2%,贫困人口签约率100%,加快了由治疗为中心向预防为中心的转变。长凝镇中心卫生院成为县内首个基层医疗机构实训基地。今年,中医药健康产学研共同体中医药适宜技术实训基地落户长凝镇中心卫生院,实现了基层与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对接。

  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施健康扶贫防病先行专项行动,开展健康防病知识宣传,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98.6%以上。四重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住院、门诊个人付费比例分别为3.9%、5.43%,有力减轻了就医负担。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市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县域内就诊率达90.86%,高于国家90%的要求。大病集中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25种、44名贫困患者得到救治。

  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滦南县主动适应计划生育转型发展要求,努力提升计划生育治理和服务能力。全县人口总量平稳发展,出生人数保持稳定。积极稳妥落实“单独两孩”及“全面两孩”政策,采取多项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2017年,滦南县获评“河北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

  主持人:多谢吴站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