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召开“加快推进唐山市奶业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9-12-04 16:46:52
分享:

唐山召开“加快推进唐山市奶业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12月4日,唐山召开“加快推进唐山市奶业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唐山市委新闻办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加快推进唐山市奶业振兴工作。

  为促进唐山市奶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奶业竞争力,唐山市人民政府近期印发了《唐山市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实施意见(2019-2025年)》。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唐山奶业振兴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唐山市农业农村局总兽医师冯新民先生,请他为大家就有关工作谈谈看法。

  唐山市农业农村局总兽医师 冯新民

  奶业是唐山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全市奶牛存栏、鲜奶年产量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日处理鲜奶能力居全省第一位。近年来,唐山市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奶业振兴意见,以推进奶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瞄准“走在全省最前列”目标定位,为实现唐山奶业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市政府印发了《唐山市加快奶业振兴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着重在推广种养结合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典型示范引导、推进转型升级改造、健全质量监管体系等方面发力施策,推动奶业振兴进一步做强做大,努力构筑全省奶业振兴的“唐山高地”。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目的、内容和目标

  今年年初,按照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和唐山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唐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养殖企业及加工企业代表研究讨论,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收集省内外资料,起草了《实施意见》。

  制定《实施意见》的目的是对标国际先进,把建设世界一流奶源基地、世界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世界一流乳品品质、世界一流乳品品牌作为发展目标,力争经过7年努力,使奶牛养殖水平、乳制品生产水平、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和知名品牌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设“四个一流”共十九项重点工作:(一)建设一流奶源基地。包括做强奶牛优势特色产区、发展农户适度规模养殖、提升牧场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奶牛良种繁育、建设优质饲草生产基地、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奶牛疫病防控,共七项重点工作。(二)打造一流乳品加工企业。包括提升乳品企业加工能力、引导和扶持本地加工企业加快发展、打造奶业诚信体系、发展奶业观光旅游线路、建立奶业长效链接机制,共五项重点工作。(三)形成一流乳品品质。包括提高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高生鲜乳品质、提升乳制品品质,共三项重点工作。(四)创建一流乳品品牌,包括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本土品牌知名度、扩大消费市场、加强乳制品消费宣传,共四项重点工作。

  我们提出的任务目标是:到2022年,奶牛存栏达到43.5万头,奶产量157.9万吨,泌乳牛平均单产9吨以上,实现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智能化管理全覆盖、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全覆盖、饲喂全株青贮全覆盖,实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奶业生产与生态协同发展。到2025年,奶牛存栏达到53.6万头,奶产量265.3万吨,乳制品产量210万吨,全市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区)达到350个,全面实现奶业振兴。确定这样的目标,标准是比较高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但经过努力,我们有信心实现!

  二、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自唐山市政府《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提升牛奶产能。实施“八吨奶工程”,通过完善奶牛良种繁育体系、推广TMR智能化饲喂技术、加强标准化牧场建设、稳定奶牛养殖优势区等措施,全面提升牛奶产量。目前,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成年母牛平均单产从2013年的5.2吨提高到8.5吨,在全省率先超过8吨。二是推进奶牛养殖智能化发展。引导奶牛规模养殖场配备奶量自动计量、奶牛发情、TMR混合自动化控制、环境监控等设施设备,实现对奶牛养殖的信息化管理。目前已完成奶牛智能化牧场建设54家,今年又有66家列入了建设计划。三是强化粪污治理。开展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实现了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配套,提升了奶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能力。奶牛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四是稳定奶农预期收益。推进乳企与生鲜乳收购站全部签订3年以上长期购销合同,督促乳企严格按照参考价格收购,发挥第三方仲裁机构的重要作用,稳定生鲜乳收购秩序。五是支持乳企持续做强。目前,丰南君乐宝君昌乳业2万吨婴幼儿乳粉项目已经投产,丰润蒙牛新增40万吨液态奶扩建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实施中。六是加强乳品质量监管。建成了县级和乳企生鲜乳收购站网络视频监管平台,安装了生鲜乳运输车GPS定位系统,落实了生鲜乳收购数量大幅波动和质量不合格48小时追溯机制,确保了全市生鲜乳质量安全。

  下一步,唐山市将根据《实施意见》要求,细化各项扶持政策,紧紧围绕“四个世界一流”发展目标,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撑。

  谢谢大家!

关键词:奶业,振兴,农业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