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县倾力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轩宇 赵翠婷 闫航
2019-12-16 16:09:39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曹轩宇 赵翠婷 记者闫航)近年来,乐亭县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依托人才队伍与基地建设、传统经典的搜集和复演、非遗文化的展示与传播等措施,不断推陈出新,倾力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标”。目前,该县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四级名录体系,拥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9个,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25人。

  育人才 建基地 夯实非遗保护基础

  在乐亭县,“赛徒奖师”是激励乐亭大鼓和乐亭皮影传承发展的一项常规举措,即按照徒弟比赛成绩同等奖励师父,传承人的积极性得到了有效激发,涌现出年轻的大鼓、皮影新人300余人。2015年,“赛徒奖师——乐亭大鼓、皮影新人赛”荣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燕赵群星奖”项目类奖、唐山市优秀县域特色文化活动品牌等荣誉。

  近年来,该县坚持开设非遗项目常态化培训班,2013年以来,仅乐亭大鼓和皮影就累计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不仅如此,该县还下大力扶植社会文化团体,自2013年起,先后拨付专项奖励资金100多万元,奖扶优秀民间文体队伍332支,优秀民间文化传承人168人(次),文化精品133件,建立了“乐亭大鼓传承基地”“清平书社”等4家乐亭大鼓展演交流基地,极大地促进了民间文化队伍的发展。

  该县依托高校把非遗文化的传承向县外拓展,先后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等院校建立乐亭非遗项目的“艺术教育传承基地”,加快了优秀传统文化同现代教育相融合的步伐,同时,多家高校的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先后在乐亭落户。

  深挖掘 广展示 健全非遗名录体系 

  该县先后编纂了《评剧》、《乐亭地秧歌》、《乐亭大鼓经典唱段曲谱》等多部理论文献,其中《乐亭大鼓说唱艺术》获河北省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一等奖。

  与此同时,该县还积极展开搜集和复演,搜集传统影卷200余部,刻制影人300余套,场景200余件,录制完成经典传统皮影剧目《五锋会》70小时、乐亭大鼓中长篇书《包公案》《呼家将》等9部200余小时及乐亭地秧歌大场、小场、个人技艺30余小时的视频资料,《乐亭大鼓精品书段集》与《乐亭大鼓乐亭皮影精品唱段集》先后与观众见面,深得好评。截至目前,该县传统文化数字资料容量已达近10TB。此外,还定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将全县19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和保护成果以展板形式向群众宣传。

  惠民众 出国门 打造非遗闪亮品牌

  10年来,该县“千场大鼓进百村”、“艺苑乡音——文化大篷车天天演”活动已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众最多的民间艺术巡演活动,演员常年深入到全县的村村镇镇,年演出千余场,深受群众喜爱。原创乐亭皮影历史廉政剧目《榆钱谣》在县内外演出中惊艳亮相,引发了群众的高度关注和热烈欢迎,并吸引了央视深度挖掘乐亭皮影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十几年前,乐亭大鼓就走出国门,在法国观众面前精彩演绎乐亭地方文化的魅力,乐亭皮影更是先后赴意大利、瑞士、韩国、西班牙等国访演,让国外民众触摸中华文化脉搏,让乐亭 “非遗”地标在世界舞台上精彩闪亮。

关键词:乐亭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