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乐亭县:培养兴产业、促发展的“田秀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光利
2019-09-01 17:10:00
分享:

  连日来,乐亭县新寨镇胡常各庄的小三合作社内,每天上午都排满前来“交货”的桃农。一筐筐个大色美的鲜桃正等待打包装运。像小三合作社这样的“货栈”,新寨镇大约有20家,从春节期间温室棚桃采摘到9月份陆地桃成熟,客商和桃农们络绎不绝。

  在新寨镇,桃农的大丰收,离不开先进的种植技术,得益于新寨镇多元化培养,形成了既有专业的成教专家,也有田间地头“土专家”的梯次“三农”人才队伍。这些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田秀才”,正成为适应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农民夜校”成为老百姓的“加油站”。新寨镇广泛推广“农民夜校”工程,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和当地产业特点,邀请农林牧领域专家利用晚上六点到九点的时间,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分东部设施桃和西部设施菜两大授课基地,推广新品种、传授新技术,推动全镇果菜种植技术的发展创新。

  新寨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张海川介绍,每期都有40多名农民参加学习,多的时候能有60人,培训合格发放新型职业农民结业证书,云辉果蔬合作社的理事长杨建辉获得了唐山市农业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大家课堂上积极提问,去年赴山东省寿光县考察时,更是引进了先新种植技术。

  “成人教育”送岗上门,解决就业问题。每年3—5月份,新寨镇都会邀请就业创业培训机构老师,免费到村教授种植、面点、育婴等多种实用技术,培训合格后发放证书。尤其为广大妇女同志掌握实用技术、拓宽就业途径提供了机会。2018年以来,参与培训劳动力70余人。

  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成为人才培养的“大本营”。新寨镇的老科技专家工作站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科技特派员每月现场指导已经成为惯例,桃农有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特派员。科技特派员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更带出了一批优秀“徒弟”,小三合作社理事长胡文亮、宏霞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月侠等人多次荣获县老科协先进会员。今年,河北省老专家工作站在宏霞果蔬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工作站与镇党委、政府联合制定了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计划,为新寨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李光利)

关键词:乐亭县,乡村振兴,培养,创业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