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工业遗迹塑造唐山城市形象的传播策略

来源: 唐山学院  作者:王志国 闫十
2019-11-21 19:02:25
分享:

工业遗迹塑造唐山城市形象的传播策略

(唐山学院教师 王志国 闫十)

  城市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当下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形象也越来越成为城市竞争的软实力。工业遗迹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见证,它集中了人类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文化基因的延续与经济的发展并行不悖,繁荣工业旅游状态下的德国鲁尔区和作为文艺青年天堂的北京798艺术区,都体现了经济与工业遗迹的保护并非是单选题,二者就像“鸟之双翼、车之两轮”需共同存在,才会发挥最佳的功效。

  传播的实质是信息的传递和信息系统的运转,在媒介快速多元发展的当下,城市形象的塑造离不开媒介信息的传播,城市形象在传播过程中得到塑造,同时动态的城市形象传播也影响着城市形象的传播策略。对于唐山这座有着悠久工业历史的城市,工业遗迹作为符号对于唐山的城市形象有着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

  在唐山城市形象宣传塑造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与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都成了唐山无法复制的名片,为唐山城市形象的传播提供了极具特色的元素。

  工业遗迹与城市形象塑造的关系

  工业遗迹是城市形象塑造的重要载体,它记录着城市发展的历史,对于唐山这样的重工业城市而言,通过工业遗迹可以从侧面反映唐山的城市发展脉络。唐山为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创造了多个第一,如果认为在如今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曾经的功绩可以一笔勾销,那就是对历史的亵渎,这些承载着城市发展脉络的工业遗迹必须保护;工业遗迹反映城市发展的现实,如今唐山面临转型升级的新机遇,通过对这些工业遗迹的保护,一方面保留了城市老一辈人的在峥嵘岁月中奋斗的美好记忆,另一方面更是对工业遗迹中科研、历史、美学、经济等价值的挖掘和再生,不仅带动了城市的发展,并且工业遗迹越来越成为反映城市面貌的一面镜子,为城市形象增色;工业遗迹预见未来,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开发为城市旅游业提供了新的内容,同时也为相关产业链的延伸做好了铺垫,这些改造的工业遗迹成为了唐山城市形象转型的一个重要见证。

  工业遗迹塑造唐山城市形象的传播策略

  一是利用好受众掌握了有效信息才能进行决策的认知习惯。现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个人若不想“与世隔绝”就必须不断了解和掌握环境的变化,并根据所掌握的信息来调整自身的行为,也就是说人际传播的首要动机就是获取信息,因此唐山市民在城市形象的对外传播中要善于运用非正式的人际交流方式,利用好外地人对唐山相关信息的盲点以及唐山本地人对工业遗迹熟悉的优势,在非正式的传播和交流中实现利用工业遗迹塑造唐山城市形象的目的。

  二是利用好工业遗迹的场景植入功能。人类具有社会属性,离开了与他人的合作交流同样难以生存,因此在组织一些大型活动中要善于利用这些工业遗迹,比如在举办唐山国际马拉松比赛和唐山机车文化节等文化体育活动时,可以途经工业遗迹,参加活动的人在享受活动的过程中也能对这些工业遗迹产生美好的记忆联想,同时增加了受众对于唐山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是把握好自我认知和相互认知的动机。一方面是自我认知,恰当的自我认知是使个人不断进步的重要动力,1976年的大地震给唐山贴上了“地震”的标签,这使得唐山人在进行对外交流过程中出现了尴尬局面,因此通过有价值的工业遗迹重塑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形象,有利于唐山人更加自信地走出去。另一方面是相互认知,只有在相互了解的前提之下才能更好地开展协作,如今唐山也算是一座对外交流较为频繁的城市,唐山需要了解世界,同样世界也需要了解唐山,因此,在城市形象的传播中一定要让外界易于感知,这种符号化的工业遗迹就是传播唐山城市形象的最佳名片。

  四是在工业遗迹的传播过程中,要满足人的精神和心理需求。比如在有关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共同话题讨论中,能够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扩大自身的社交圈并能够排解精神上的孤独和烦恼,发泄自身的压抑情绪。因此一定要把握人际传播的动机,并在动机上下功夫,这样才会形成“我是唐山人,我骄傲”的归属感和优越感,并且愿意做城市形象宣传的志愿者,凡是来到唐山的外地人,我都愿意将其当作家人看待,主人翁意识增强了,传播的信心和底气自然就有了。

  五是政府也要创新思路。政府除了要加强对工业遗迹和城市形象的重视以及资金投入外,还要不断的创新传播方式来吸引受众注意力。因此,可以通过创建特色的节日,来吸引游客进行参观和游览。例如,青岛的啤酒节,不仅带动城市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能够促进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使前来参观的游客成为其城市形象的免费宣传者。唐山可以设立一个“我带朋友看唐山”的节日周,通过本地人带领外地人来参观唐山的工业遗迹等旅游景点,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可以给予门票优惠,对唐山本地人的出行、购买等方面进行补贴优惠。通过激励本地人的积极性,带动工业遗迹的发展和城市形象的传播,利用的正是人际传播的特点和最大尺度地发挥其社会功能。人际传播是一种非制度性的传播,当然这种非制度化并不代表其不受任何制度的影响,而是体现了一定的社会关系,因此活动利用非制度化的传播特点,使市民能够自愿进行城市形象的传播,并且能够体现传播的平等关系。

  结论

  在社会发展、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唐山的城市形象也在不断的转型提升,能承载展示唐山城市形象的特色元素也在不断的被挖掘。唐山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重工业城市,保留下来的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工业遗迹是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特有的名片,在塑造唐山城市形象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工业遗迹的传播优势,为唐山的城市形象添加无法复制的内容。最后实现城市形象的提升和市民归属感的增强,使唐山市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

  

关键词:工业,传播,教育,唐山学院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