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心若向阳花自开——唐山市路南区新华西道小学打造教育高地之教师培训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雅娇
2019-11-09 09:41:00
分享:

  “心若向阳花自开”,一个人如果能够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那么他的生活必定平安顺遂,在工作中也会馨香自艳。在师资培训上,唐山市路南区新华西道小学师资培训从教师心理建设做起,注重培养教师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心理建设提高工作效率。使教师在工作上常干常新,各美其美。

  感受生活幸福“读书与幸福”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幸福学生,为学生的幸福一生奠基”是学校的办学目标。培养幸福学生,首先要有幸福教师。

  考虑教师生活实际,学校特规定:每月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大龄未婚青年教师可以申请两次恋爱假,每次不超过半天。此外还有亲子假和孝亲假,每月请假总数不得超过两次。让老师们利用两次假期放松心情,陪伴亲人,感受生活之美。

  工会活动组织老师们学插花、学烘焙,交流厨艺、分享生活小妙招儿,让教师们做懂生活、会生活、爱生活的人。定期开展拔河、跳绳、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竞赛,督促老师们加强体育锻炼,保重身体。为教师推荐阅读书目,定期举办阅读分享会,引领教师走进阅读,于阅读中感悟生活中的珍贵与美好。

  寒、暑假过后举办旅游分享会,老师们欢聚一起,诉说旅途趣事,分享旅行体验,共同感悟生活的诗意与远方。

  组织教师参加公益活动,如:文明志愿者、义务讲解员、交通协管员等,带领教师走进结对学校慰问贫困学生。力所能及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们,体会传递正能量带来的幸福感。

   感受职业的幸福。 只有教师感受到职业的幸福,学校才能充满团结协作、和谐共进的氛围。学校通过各种师德评比、业务培训、教学竞赛以及校本研训等多种途径,帮助教师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迅速成长。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教师就有机会评先评优,自然会得到学生真诚的尊重与爱戴;认真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的教师,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得心应手,教学成绩突出,自然徒然得到领导同事的肯定;积极探究前沿理念,在专业知识领域有独到的见解,在教学技能上有所创新,就会在各种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自然能在教学领域声名远播。总之,学校积极为教师搭台,希望他们都能成为舞台上的主角,获得源源不断的职业幸福感。

  学校推行以尊重为核心的精细化管理,全力为教师提供工作、生活上的帮助,倾力打造“有温度”的学校,让教师感受到集体生活的愉悦感。学校分工明确,但更多的是大家合作完成;教师生病住院,校领导第一个去探望;教师家有红白喜事,老师们主动帮忙;值勤、调课、代课从不推辞,不讲条件。淳朴真挚地施以援手,让情谊变浓。个人魅力也好,彼此感化也罢。最终是用一份关爱、一份鼓励、一份帮助,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提升了集体的凝聚力, 遇事大家一起分担,困难大家一起战胜。在有爱的集体中教师们的工作是愉悦的。

  拥有健康的身心。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健康不仅指一个人的躯体健康,更包含心理健康和道德健康。随着时代的发发展,社会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家长一方面把教育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老师身上,一方面又无底限地宠溺孩子。要求教师保姆式照顾孩子,不容许批评孩子,否则动辄就是体罚和变相体罚。面对刁蛮的孩子、无理的家长、一边倒的社会舆论,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激烈的职称竞争,面对家庭负担、家人抱怨,教师很难从容起来。很多教师在工作中表现出了茫然、漠然、倦怠,甚至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疾患。而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教师必须是心理健康的人。新华西道小学聘请了华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在开学初和学期中为教师进行心理讲座。讲座中穿插活跃思维的游戏、放松身体的运动、舒缓心情的冥想。平时学校也不定期邀请教授来校和老师们聊天,随时为老师们解答生活、工作中的心理困惑。

  渐渐地,老师们学会了化解压力、学会了心理疏导、调节自己的情绪,学会了把力气用在刀刃上,不烦恼、不生气,不为偏见和困难所扰,幸福生活、愉快工作。安然若素、自我实现,也无风雨也无晴。

  教师拥有了幸福的生活才能安心地工作,拥有了健康积极的心态,各种理论学习、业务培训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活力与潜力才会“竞相迸发”,才能与才智才会“喷薄涌现”。——心若向阳花自开!

关键词:教育,小学,培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