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中国公众标准茶打响第一枪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19-11-16 13:46:06
分享:

  南北茶业发展及公众标准茶合作交易实体跨界共建投资签约仪式现场。

  “请大家看这张地图,绿色区域是产茶区,红色区域是非产茶区,我国茶叶地域特征非常明显,这是南北茶叶合作的基础,也是打造南北匹配茶叶产销的原动力。”北方16省市茶叶销区合作创建人、河北省茶产业促进会会长石若刚说。

  近日,中国公众标准茶北京首发式召开,来自湖北鹤峰县、四川筠连县、浙江泰顺县、浙江新昌县等产地的17种标准茶亮相,它们虽来自不同产区、类别不同,但将以整齐划一的公众标准茶“北通牌”统一品牌,通过北方16省市销区合作,共同走进销区市场。

  “我国有1065个产茶县,但真正了解这些产茶县的北方消费者还是少数。社会亟须一个平台,既能打通南方产区和北方销区合作渠道,又能赢得公众的认可和信赖。”石若刚说,他们正是以此为出发点,在经历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和考察后,在北京举办首发式,此为南北方合作之路正式打响第一枪。

  “北方要好茶,南方产好茶,但问题在于,南方常常不够了解北方需要什么茶。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北方最需要有质量安全保障的生态好茶,而这一点,从产量、质量上,鹤峰都能满足。”湖北省鹤峰县茶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田智仁认为,这种模式是对接南北方市场最好的模式。

  田智仁介绍,鹤峰是中国茶业百强县,是万里茶道茶源地,种茶历史悠久、茶叶资源丰富,现如今,茶叶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第一产业,有90%的村、70%的农户都种茶,茶叶市场的开拓同样是我们的需求。

  “与此同时,市场上的茶叶琳琅满目,中国公众茶品牌同样为北方销区选茶提供了标准。湖北省质监局发布了生产标准、加工标准、鹤峰茶标准,鹤峰县生产的绿茶、红茶、黑茶、白茶四大茶类都会按照这个综合标准进行生产,所有生产都将有标可依,由此生产的茶叶,能够体现出鹤峰茶清甜香、醇鲜味的重要特色。消费者一旦认可这种标准后,它将是安全、放心、长期使用的一种标准。”田智仁说,目前已有几批销区经销商来到鹤峰进行实地考察,并且明确表示了合作意向。

  “平台运作得好、公信力强、消费者多,对产区来说,未来会是一个福音———茶叶不愁卖了。我们生产的好茶能销往北京乃至全国,可以让各地的消费者都喝到产区真正好的品牌的茶。”浙江省新昌县政协原副主席、浙江新昌县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袁振华说。为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此次他们将提供六个等级的茶叶,均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茶学系制定的大佛龙井标准样为标准,保证每一等级的茶叶在安全、可靠的同时,均能够呈现大佛龙井的特色。

  “北方不产茶,所以我们对茶的了解知之甚少,亟须一种官方认可的公众标准茶,为我们提供参考。”长春市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齐晟博同样表达了对公众标准茶的期待,“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需要标准化引领。从产地、厂商多做一些标准化教学和推广,对销区市场百姓、经销商从种植、生产到加工、销售,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基于这种市场需求、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我们积极参与并且推动中国茶标准化的发展和建设。”

  齐晟博介绍,作为北方16省市销区的合作单位之一,长春市茶文化研究会将起到牵线搭桥的功能。“一方面,我们将作为执行机构,对产区地方政府对接推介方式,提供相关服务,调整物流、货品;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承担起考察、监督地方经销商的责任,保证产区能够和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具有诚信资质、专业资质、可持续发展的经销商进行合作。让经销商真正选到标准化的茶,让老百姓喝到货真价实、质价一致的茶品。”

  内蒙古茶行业协会会长刘琪同样对该模式的运行表示赞许。“我认为这一标准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北方市场的空白。”刘琪说,喝茶的大众在内蒙古一般分为三个部分,一部分主要是高端茶,一部分是边销茶,还有中间很大一部分处于供需方的矛盾状态。

  “供方的茶叶缺乏销路,需求方不知道什么茶适合自己。大众的消费趋势需要众多的参与者,只有产区、销区完美对接,才能真正为产区带来市场,让销区了解品饮标准的同时,得到最大的实惠。因此我非常看好这一平台的未来发展时期。南北的接引,给大众创造了一个时机。”刘琪介绍,接下来,内蒙古将在呼和浩特建设运营中心,呼和浩特是内蒙古的核心区域,辐射面非常广,可以快速地进行信息的传达和渠道的沟通,并为自治区树立饮茶的标杆。

  “未来5年,我们将制定新的社会团体标准,以‘千品一面’为主要特色,发展300家公众标准茶品牌中心,真正促进南北市场茶产品的标准化进程。”石若刚说。

关键词:公众标准茶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