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路南法院着力推进“道交一体化”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19-11-12 16:46:59
分享:

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第一大队、第八大队十余人来到路南区人民法院进行道交一体化相关事宜的交流学习并参观了“道交一体化办公室”。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杨雨熹)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道路交通纠纷也呈现出逐年攀升的趋势。事故发生后,当事人需要在交警、保险、法院等部门之间来回跑,一起事故处理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当事人疲惫不堪。司法资源有限,群众反映强烈,如何切实推进道交纠纷“减讼快处”?今年8月底,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道交一体化办公室”正式成立运行,打通了一条快速解决纠纷、依法获得赔偿的“快车道”。

  据了解,该办公室的建设坚持以为人民服务、司法为民为出发点,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化解机制,实现人民法院、公安交警、司法行政、保险行业、鉴定机构等多部门联动,高效处理道交案件,实现快处快赔。该办公室能够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在线调解、在线鉴定、在线诉讼等功能。自“道交一体化办公室”成立至今,路南法院通过该平台成功解决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18件,调解率达95%,初步实现了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目的,有效的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得到当事人的赞许。

  路南法院院长冯广东表示,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实现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流通共享、不同主体分界面一体化处理功能,为当事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异地处理、快速获赔提供了制度和技术上的保障,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道交一体化”平台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化解的“新模式”,使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更加公正、透明、便捷、规范化,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今后的工作中,路南区法院将继续在落实行动上努力,加大宣传“道路交通事故数据一体化”平台的便捷性、优越性,让当事人熟悉平台,合理利用平台,更好的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关键词:路南法院,事故,数据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