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滦南县构建名师帮扶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旭冉
2019-10-14 14:42:16
分享:

滦南县名师培养对象培训会议。赵旭冉 摄

  近两年来,滦南县在省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政策引领下,加大了名师培养的力度。名师的数量、质量和名师的辐射范围都有较明显的增长。为了更好的发挥名师的带动和辐射效应,实现教育教学的优质均衡发展,滦南县教育局尝试开展了名师帮扶新模式的创建。

  滦南县存在着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县城中学优势明显,县城外的农村学校大体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其中南边区域和西部区域因历史原因相对落后。面对这些现实情况,滦南县教育局尝试构建了区域内自强,区域外一对一帮扶的立体化辐射新模式。

  “区域内自强”,主要是形成名师的网状帮扶结构,即一个名师带动身边的1-2人,名师带动的名师再带动1-2人,一个名师为基点,层层带动,层层传导。全县现有一线名师157人,名师带动名师形成的网状模式下,参与名师成几何增长,目前,在原有157人基础上,已迅速发展789了参与名师网络的构建。这种模式的构建产生了一对一的帮扶效果,同时在区域内形成良好的名师效应,名师自身也在带动其他教师的过程中形成更多的互动,学到其他教师的长处,从而使自己也得到迅速有效的提高。

  “区域外一对一帮扶”,主要是县城和东部区域分为四个部分,和相对薄弱学校结成对子,通过网络平台,按照学期计划,组织本区域内名师将自己所教学科年级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制定出相应的课表,按照计划系统化给薄弱区域薄弱学科上公开课和示范课,实现区域外的一对一帮扶。

  通过新的模式的构建,一定程度上激活各个区域的教学增长点。为滦南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名师资源的最大化效应提供更广阔的的平台。(赵旭冉)

关键词:名师,帮扶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