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 唐山博杰学校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2019-09-10 17:12:25
分享:

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唐山博杰学校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杜宇昕 摄
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唐山博杰学校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杜宇昕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杜宇昕)9月10日,唐山博杰学校一年级新生在博杰学校南湖专属文化园举行了“开笔礼”仪式。一年级新生在启蒙老师带领下进行了“正衣冠”、“鞠躬三拜”、“敬奉六礼”、“击鼓明志”、“封存许愿瓶”、“点朱砂”、“教师赠礼”等仪式,正式开启求学之路。该活动是博杰学校开学季主题文化活动之一,旨在将“崇学明理”的传统文化植根于心,传承发扬!

  据介绍,“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少儿入学前,首先要行开笔礼,是少儿进入学习阶段的重要纪念仪式。这一仪式也被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

  唐山博杰学校熊学恩校长表示,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历史,有着属于自己的礼仪文化。应该好好推广,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和了解它。我们举办开笔礼主要是让孩子们从现在懵懂的状态,就去接触我们的传统文化,随着孩子们的不断长大,逐渐把它转化为生活化的传统文化观念,这样更有利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继承。

  正衣冠。杜宇昕 摄

  正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孩子们衣冠整齐,神清气爽,寓意孩子从此以后要学做一个干净整洁、英明神武之人。

鞠躬三拜。杜宇昕 摄

  鞠躬三拜:拜孔子、拜恩师、拜父母。尊师敬长,孝悌之礼,明德立人之根本。

击鼓明志。杜宇昕 摄

  击鼓明志:鼓声代表志向,击鼓之声越响亮,寓意志向也越远大。

  封存许愿瓶。杜宇昕 摄

  封存许愿瓶:同学们将自己美好的心愿放进许愿瓶,预示美好的心愿必将实现。

  写人字。杜宇昕 摄

  写人字:“人生聪明识字始。”一撇一捺的“人”字虽然简单,却寓意着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在熊学恩校长的带领下,在爸爸妈妈的见证下,一年级的孩子们拿起毛笔,饱蘸浓墨,书写下了他们在博杰的第一个“人”字。

  朱砂点痣。杜宇昕 摄

  朱砂点智:“痣”通“智”,取其“智慧”之意,启蒙老师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学生眉心处点上一个像“痣”一样的红点。寓意开启智慧,祝愿孩子们目明心亮,在日后的学习中能一点就通。

  “爱众亲仁,乐学笃行。”在古筝之音的熏陶下,在圣贤思想的感召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希望一年级的新生们能够对学习充满兴趣,对校园充满热爱,学会亲圣贤、亲师长、亲友人、亲校园、亲祖国,学礼成人,学识成才。

关键词:学校,博杰学校,开笔礼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