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70年·河北故事】乐亭:八旬志愿者六十年“鼓韵书魂”传乡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翠婷 闫航
2019-09-30 21:39:00
分享:

乐亭大鼓表演艺术家肖云霞(中)资料图

活动现场,到场人员合影留念。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赵翠婷 记者闫航)近日,由乐亭县文化部门和乐亭红十字会联合出品,乐亭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承制的专题纪录片《鼓韵书魂》正式发布,这部纪录片展现了乐亭大鼓表演艺术家肖云霞的艺术生涯。

  今年81岁的肖云霞是国家曲协会员,著名乐亭大鼓表演艺术家。从艺60年来,始终执着于这门家乡艺术的传承和弘扬,还把“四大口”“八大句”等传统唱腔进行了创新,在表演中适时地运用时曲小调,其表演的《双锁山》《杨家将》等作品成为鼓书中的经典。她曾与侯宝林、袁阔成和高元钧等艺术大师同台献艺,连续两次在全国曲艺节目调演中获得一等奖,连续七次获得河北省曲艺大赛第一名,留下了“肖云霞七震省城”的佳话。

  作为乐亭县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最年长的志愿者,肖云霞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教学和义演上。她无偿培养了近百名学生,很多人已成为乐亭大鼓的“台柱子”。至今,年过八旬的肖云霞仍带领着她的学生志愿者们活跃在学校、军营、光荣院以及募捐义演的街头,不遗余力地弘扬着传统文化艺术,传播着爱心与正能量。

  “肖老师对乐亭大鼓的不懈追求和她作为老艺术家的担当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们,为她拍一部纪录片也是志愿者们多年来的心愿。”乐亭县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玉华说。

  据了解,在专题片发布会上,肖云霞获得了由唐山市曲艺家协会授予“德艺双馨曲艺表演艺术家”的荣誉称号。

关键词:乐亭大鼓,肖云霞,志愿者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