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第二十二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九届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19-09-22 14:47: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肖玉宏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9月21日,唐山市召开第二十二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九届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处处长 吴俊勋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参加第22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9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作为两项非常重要人才盛会,在唐山、河北乃至京津冀人才智力和技术项目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要素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两个盛会再次实现强强联手、联袂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天,我们邀请到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锁柱、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陈瑞强,就第22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第9届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陈瑞强副主任介绍大会基本情况。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 陈瑞强

  尊敬的媒体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唐山人才交流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是唐山市人才智力和技术项目交流的第一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22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是全省特别是环渤海城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智力的一个标志性平台,已举办9届。今年两会继续合二为一体,由唐山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唐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科学技术局承办。两会合办体现了省里对唐山人才交流工作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很大地提升了大会的层次、规模和质量。

  1.紧密契合省、市战略部署。本届大会深入贯彻“人才强冀战略”,围绕河北沿海地区及唐山高质量发展需求,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智力、高新项目、关键技术。会前组成4个引才小组,有针对性地赴外宣传政策、推介项目、发动参会,成效非常明显,大会呈现出技术高端、项目高端、人才高端的特点。共有60名专家到会,包括海外专家18名、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36名,国内大型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专家6名,都是各研究领域的翘楚,涉及智能制造、精品钢铁、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及行业,与我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高度契合。共有100名博士、近1000名硕士到会应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数十所重点高校,涵盖了我市急需的机械制造、材料科学、化学工程、能源动力等专业。

  2.紧密契合企业转型升级需求。为进一步提升人才技术交流引进的精准性,提前向转型升级重点企业和项目单位征集了需求。非常明显地感到,企业单位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求才求贤的愿望愈加强烈,渴求技术瓶颈的破解,渴求人才智力的支撑。在技术项目上,有津西钢铁、航天国轩、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等150家转型升级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提出了需求,共246项,是往年的3倍左右。在人才引进上,有1190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1.6万个。经过反复遴选,确定160家企业参加现场交流,唐车公司、开滦集团、河北华通线缆、唐山港集团、华北理工大学等重点企事业单位悉数到场,提供需求岗位3850个,博士354个、硕士590个。本届大会,在参会单位和岗位需求的数质量上均创新高。

  3.紧密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瞄准京津人才智力“富矿”,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合作,努力在把握前沿科技发展、开发高新技术项目、引进高端人才智力等方面抢占先机。本届大会,京津冀人才交流机构紧密协同,河北、北京、天津、中科院、青岛以及等秦皇岛、衡水、邯郸、邢台、廊坊、沧州、辛集等地的人才交流机构参加现场活动。着力发动京津冀地区企事业单位参加线上、线下活动,其中700余家参加了招聘活动。将引才重点瞄准京津冀重点高校,来自京津冀21所重点高校的毕业生参加现场交流。

  下一步,唐山市人社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要求,对企业、专家、人才及项目进行持续跟踪,搞好针对性服务,进一步扩大大会成果。同时,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继续深入落实我市“凤凰英才计划”,在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平台建设、人才活动开展、人才服务提升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我市推动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多做贡献。同时,也请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唐山人社及人才交流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处处长 吴俊勋

  下面,请吴锁柱副主任介绍大会成果情况。

  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 吴锁柱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和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重点就本次大会取得的成果与各位进行交流。

  本届大会共有5项活动及议程,包括开幕式、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海内外专家唐山行、第十三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人才技术项目签约仪式。今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省人社厅副厅长赵志栋讲话,唐山市政府副市长孙文仲致欢迎辞。市人大副主任魏文忠为特邀院士工作站授牌,市政协副主席李长春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授牌。北京、天津、河北、中科院以及青岛、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人才交流机构负责同志,唐山市及所属县区人社部门、科技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来自唐山、秦皇岛、衡水、邯郸、邢台、廊坊、沧州、辛集的160家单位参加了现场交流。北京、天津、省内以及东北等地重点高校,近5000名博硕研究生、本科生和技能型人才到会洽谈。尤其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的战略部署,发动秦皇岛、沧州等地的重点单位招才引智。此项活动目前还在进行,将持续到下午。海内外专家唐山行活动,邀请到国内外60名专家教授与唐山转型升级重点企业进行对接洽谈。活动已圆满结束,并于10:30集中举办了技术项目签约仪式第十三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由河北人才网、唐山人才网和天津、大连、哈尔滨、西安等地16家专业化人才网站联合举办,1030家环渤海用单位发布招聘岗位1.23万个,已于9月20日开幕。

  经过前期的充分谋划准备、今天的深入对接交流,本届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再添新绩。本届大会开滦总医院院士工作站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顾东风与开滦总医院将围绕我国大气污染的慢性健康风险研究开展合作,通过跟踪开滦集团10万员工的查体数据,掌握我国人群心血管系统疾病等主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的流行趋势和特点,揭示大气污染物对我国成人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和肿瘤等慢性病发病和死亡的影响,为国民慢性病健康风险评估及人群防治提供流行病学证据,为科学制定环境空气质量基准、开展大气污染防控和疾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2.高新技术项目对接圆满成功。本届大会促成10个人才技术项目签约。包括唐山莱锐思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瑞禾四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航空机器人系统应用”项目,利用3D视觉定位技术,配合工业机器人自动完成飞机制造过程自动打孔、装配,将机器视觉技术应用到航空工业领域,为我市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注入科技新动力;唐山智诚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合作的“建立研究生培养校外创新实践基地”项目,将利用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学模式,搭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平台,促进产学研全面合作……

  3.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成效显著。本届大会共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京津冀重点高校的1000余名研究生和3000余名紧缺专业本科生、技能人才到场洽谈。截至上午10点30分,已促成现场招聘企业与833人达成引才意向,包括博士 18名、硕士352名、紧缺专业本科生   名和其他各类人才463名。涵盖了我省沿海地区急需的机械制造、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十余个专业领域。另外,第十三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将持续到10月21日,成果情况另行发布,请大家继续给予关注。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处处长 吴俊勋

  感谢两位领导的精彩发布。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媒体记者就关注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河北日报记者:近两年,人才争夺大战在全国愈演愈烈。对此我省在采取了哪些突出举措?今年在引才引智方面还有哪些重要活动?

  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 吴锁柱

  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新时代各项工作上台阶,最紧缺的是人才;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急需的是人才;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最关键的是人才。河北正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正在转型升级中经历深刻变革,迫切需要更多高层次人才智力。面对激烈的人才争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人才强冀战略”,省里实施“燕赵英才服务卡”,各地市也纷纷顺势发力,比如,石家庄推出了“人才绿卡”,唐山市实施了“凤凰英才”计划,沧州谋划引进“狮城精英”,张家口发布奥运人才“火炬”计划……未来,我们将坚持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与本土人才培养提升相结合,坚持引进人才与引进人才团队相结合,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汇聚相结合,要把户籍、住房、创业补贴作为基础条件,重点完善与人才引进相匹配的薪酬体系、产业体系。

  在引才引智活动上,这几年,省人社厅、省人力资源市场陆续开展创办了若干个人才洽谈的大型活动品牌,其中包括今天举办的“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及陶博会”的人才活动,还有5月22日举办的“京津冀招才引智大会”,以及刚刚在吉林大学、东北大学举办的“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21家高校科研院所参加,年底还将举办第十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这些形成了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一系列品牌,希望通过品牌性活动把人才引进工作做的范围更广,层次更高,效果更好,让广大人才在河北创业更加满意。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我想了解一下,22年来大会取得了哪些硕果、发挥了什么作用以及下步发展方向

  唐山市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 陈瑞强

  1998年以来,我市已经连续举办了22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经过二十二年的精心运作,大会成果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

  借助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先后建立了开滦集团、河钢唐钢、中车唐车、曹妃甸工业区等34家特邀院士工作站,聘请的103位特邀院士常年活跃在我市建设发展和生产研发一线,指导我市项目实施316项。先后引进技术项目251项,解决技术难题355项,多项填补国内乃至国际技术空白。截至21届,累计引进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专业人才2.9万人,其中硕士3913人、博士271人。对我市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创造了可观的人才效益与经济效益。

  比如,河北华通线缆集团与雷清泉院士合作开发的潜油泵线缆,打破了欧美企业的垄断;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公司与赵法箴院士合作选育的新品种辐射到山东、辽宁、天津,已创效益2.2亿元;中车唐车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的轨道交通非接触式供电技术研究项目,实现了对弓网接触取电模式的革新性进步。唐山拓普生物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合作的靶向NK细胞的酵母来源天然小分子免疫调节物的筛选、鉴定及成药性研究项目,提升了我市生物医药核心竞争力。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引进的张彪博士承担了“新能源汽车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等多项国家课题,获“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称号……

  可以说,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已成为我市乃至我省引才聚智的一个精品品牌,已经成为宣传推介唐山的一张靓丽名片。下一步,唐山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化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建设,着力打造引进人才智力、开展项目合作、交流先进技术、宣传人才政策、展示城市形象等多类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盛会,为唐山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研究处处长 吴俊勋

  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引才引智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无论是我省还是唐山都还有许多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希望各媒体持续给予关注,充分挖掘和报道。如果需要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可以直接与我们的新闻主管人员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人才,技术,交流,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