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19-09-20 16:02: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9月20日,唐山市召开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主任科员 付海滨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在我市成功举办前两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基础上,今年举办的第三届大会,是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走稳走实走好新时代唐山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陈福利先生,唐山市工信局总经济师贺川先生,就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有关情况进行全面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陈福利副局长介绍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总体情况和筹备情况。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陈福利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唐山市政府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关心、宣传唐山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唐山工业的发展留下了众多的工业遗迹、工业遗址和工业文化元素,为唐山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资源和可能。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发展高度重视,旅游投入不断加强,唐山的工业旅游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推动了“旅游+工业”的新模式,利用现有工业遗址、产业基地,开展工业文化体验,配套休闲项目设施,实现了工业遗迹与休闲、游览观光的融合发展,形成了开滦“井下探秘游”等一批工业转型发展的引领模式;二是建立了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为代表的重点项目引领、多点共簇的产品格局,涉及煤炭、陶瓷、机车制造多个工业产业领域,向游客全面诠释了唐山丰厚的工业文明;三是形成了工业旅游新业态产品,与世界文化遗产游、生态城市博览游、海滨海岛休闲游等共同构成我市七大旅游产品体系。

  为了让工业旅游成为唐山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点、旅游消费热点,助力唐山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我市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

  下面,我就本届大会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主要介绍。

  一、基本情况

  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由中国旅游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唐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承办,将于今年10月21日至23日在唐山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工业旅游:城市更新  绿色发展”。

  这次大会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联合体规模,邀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体成员单位、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内各地文化旅游机构代表、工业和信息化机构代表、文化旅游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500余人相聚在美丽的唐山,共同见证联合体一年来的发展成绩。

  大会共有四项主要议程。

  (一)联合体全体会议

  10月21日下午16:30-18:00进行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全体会议。参会单位有:中国旅游协会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领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领导;唐山市有关领导;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员单位;新闻媒体代表。约90人。会上将由唐山市汇报联合体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年的工作计划,审议通过增补联合体成员单位等。之后分组夜游南湖风景区看灯光水舞秀、参观“那年芳华”演出。

  (二)联合大会开幕式

  10月22日上午9点召开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领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唐山市政府领导致辞;并由河北省工信厅领导公布最新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单位名单;中国旅游协会、国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领导揭晓“网友最喜欢的工业旅游目的地”并颁奖;联合体主席单位、河北省文旅厅领导宣读《腾讯助力中国工业旅游品牌计划》,并与腾讯微视签约。

  (三)圆桌论坛

  10月22日上午10:20,我们将邀请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专家、知名文化旅游企业领军带头人围绕“工业旅游,绿创未来——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这一主题,与旅游从业者进行理论研讨,共同为工业旅游答疑解惑,献计献策。

  (四)项目观摩

  10月22日下午,组织参会嘉宾观摩唐山工业旅游项目:包括唐山花海、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培仁女中、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唐山南湖足球主题公园、皮影主题乐园、国内园等。

  10月23日组织嘉宾分组观摩北部清东陵,体验汤泉文化;南部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多玛乐园海滨资源。

  10月24日嘉宾返程。

  媒体朋友们,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第一届始于2017年,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南京、唐山等城市和首钢、海尔、伊利等工业企业共4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通过了联合体章程和促进联合体发展的《唐山宣言》,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第二届2018年,长春市旅游局、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上海工业旅游促进中心、青岛啤酒博物馆等14家单位进一步加入联合体。至此,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成员单位增至59家。

  自联合体成立以来,我们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建立大会官方网站,开通联合体微信公众号,开通腾讯旅游频道,发行联合体会刊等手段,不断增强成员单位获得感。去年颁发了“中国工业旅游创新成果奖”和“中国工业旅游年度人物奖”等,增强了业内影响力,并不断吸纳新成员。

  此外,大会的成功召开也不断促进唐山工业旅游新项目的发展,两年来新增了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陶瓷博物馆、金达纪念馆、汉斯·昆德故居、培仁教育记忆馆、唐山花海以及南湖灯光水舞秀、“那年芳华”沉浸式实景演出等新项目,为唐山工业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也与本次大会的主题“工业旅游:城市更新  绿色发展”相契合,唐山正走出一条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之路,用蓝天碧水绘就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二、宣传筹备工作

  为了更好的宣传联合体和各成员单位,本届大会上将启动“网友最喜爱的工业旅游目的地网络评选活动”,活动将于9月底开始,奖项设置为“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和“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最终名次将以网友投票数目为评定标准。活动最终结果将在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揭晓,并进行颁奖。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凝聚联合体和各成员单位创新发展共识,着力展现我国工业旅游发展成就,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此次大会上还将宣布《腾讯助力中国工业旅游品牌计划》。它是由腾讯微视、腾讯大燕网、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秘书处共同推出的一项工业旅游品牌宣传推介项目,旨在以工业旅游城市或企业IP化为核心,从内容、传播、调研等多个维度实现工业文化、旅游、商业等产业振兴和一体化开发运营,助力打造工业旅游品牌IP,全面推介工业旅游城市、企业品牌,使联合体在中国工业旅游领域迈上新台阶。

  其中“唐山想不到的美”百万红包短视频系列活动是《腾讯助力工业旅游品牌计划》首站活动,将选取唐山丰富工业旅游资源中的杰出代表,以腾讯微视平台为依托,通过拍摄创意短视频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唐山,多角度展现唐山生态优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我们已全力以赴投入到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工作千头万绪,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衷心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的朋友们都能积极参与进来,为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宣传造势、持续搞好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都来支持工业旅游的发展,为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我代表大会筹委会,对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主任科员 付海滨

  感谢陈福利副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媒体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环渤海新闻网记者: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已经在唐山成功举办了两届,请问本届大会有哪些亮点特色?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陈福利

  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亮点很多,包括以下几点:

  1、大会主题确定为“工业旅游:城市更新  绿色发展”。从以往工业转型、旅游新业态视角,上升为了绿色发展理念之下的城市发展。

  2、启动《腾讯助力中国工业旅游品牌计划》,强强联手、优势合作,共同打造工业旅游品牌IP,全面推介工业旅游城市、企业品牌。其中大会期间推出的“唐山想不到的美”百万红包短视频系列活动,便是本次《计划》的首站活动。

  3、本届大会还将启动“网友最喜爱的工业旅游目的地网络评选活动”,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揭晓,并颁奖,此举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4、大会还将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参与主题圆桌论坛,探讨工业旅游深入创新的切入点和新抓手,探索新模式、新理念。

  与此同时,参会人员还将参观唐山工业旅游项目、观摩唐山特色景区观摩,深入感受唐山工业文化内涵、城市转型成果。

  唐山发布记者:我想提问陈陈福利副局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唐山想不到的美”短视频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陈福利

  “唐山想不到的美”百万红包短视频系列活动是《腾讯助力工业旅游品牌计划》首站活动,本次活动将选取唐山丰富工业旅游资源中的杰出代表,以腾讯微视平台为依托,通过拍摄创意短视频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介唐山,多角度展现唐山生态优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腾讯微视将利用话题挑战、现金红包、投票互动、大数据推送等手段对本次活动进行全平台推介,同时邀请微视独家网红达人、头部MCN等加入宣传矩阵,进一步扩大本次活动的宣传力度。

  在这里,也欢迎在座的媒体朋友以及网友们,关注“唐山想不到的美”微视话题,关注唐山发布相关短视频抢百万红包!

  燕赵都市报记者:在刚才的发布中提到了要揭晓“网友最喜欢的工业旅游目的地”并颁奖。能不能介绍一下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

  唐山市工信局总经济师 贺川

  “网友最喜欢的工业旅游目的地”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秘书处,唐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主办,腾讯大燕网承办,目的是为了展现我国工业旅游城市、工业旅游企业风采,广泛邀约网友参与评选。

  本次活动将于9月底正式开始,奖项设置为“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和“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最终名次将以网友投票数目为评定标准。活动最终结果将在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揭晓,并进行颁奖。通过此次活动,展现我国工业旅游城市、工业旅游企业风采,使联合体和各成员单位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主任科员 付海滨

  现场提问先进行到这里。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发布会后请与市文旅局市场开发处联系。

  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将于10月21日正式启幕,请诸位持续关注筹备进程、实时宣传,同时诚挚的邀请各位朋友到大会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工业,旅游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