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举办《那年芳华》公演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9-16 10:25:22
分享:

唐山举办《那年芳华》公演新闻发布会。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9月11日,唐山举办《那年芳华》公演新闻发布会。唐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刘育新出席发布会,并和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袁泉、《那年芳华》总导演梅洪共同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秀慧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杨秀慧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唐山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了坚定不移做好“旅游+”、“文化+”文章,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由唐山文旅集团倾力打造的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即将公演。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那年芳华》剧目公演的有关情况做专门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唐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唐山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刘育新先生,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袁泉先生,《那年芳华》总导演梅洪先生。

  下面,请刘育新先生致辞。

  唐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市新闻出版局局长 刘育新

  各位来宾,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新闻发布会。《那年芳华》的推出,既是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也是全面开启“南湖时代”、打造城市会客厅的新业态,同时,还是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新体验,更是展示唐山文化底蕴、彰显城市魅力的新名片。

  推出《那年芳华》,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顺势之举。从去年年初开始,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列入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与城市生活融合发展。《那年芳华》沉浸式实景体验剧,将文化创意与城市生活深度融合,填补了唐山市沉浸式实景演出旅游项目空白,丰富了“唐山周末”品牌内容和唐山市“夜经济”“夜文化”项目业态。《那年芳华》,让你深度体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推出《那年芳华》,是开启“南湖时代”、打造城市会客厅的题中之意。伴随唐山市城市建设进入“南湖时代”,唐山文旅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打造“城市会客厅”定位,大力进行资源整合和项目开发,强力推动南湖文旅项目建设和业态提升。《那年芳华》由唐山文旅集团联合《外滩寻梦˙上海之歌》、广东《慧能六祖大典》制作团队倾力打造,利用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和光影艺术,全新创构了观演融合、深度体验的文旅模式,生动诠释了唐山百年文脉源流的精神内涵,完美呈现了评腔乐舞与炫美光影的交融胜境。《那年芳华》,让你留下唐山记忆,记住文化乡愁。

  推出《那年芳华》,是广大市民和游客休闲旅游的文化之需。南湖之变,是唐山城市转型的理念之变;南湖之美,折射的是唐山文旅深度融合之美。自去年4月南湖免费开放以来,南湖灯光水舞秀、唐山宴、皮影主题乐园、足球公园等20多个精品业态向湖聚集,拥湖发展。截至目前,南湖景区已接待各地游客800多万人次。《那年芳华》的推出,无疑又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增添了深度体验“唐山周末”、深入了解唐山历史文化的新去处、新项目。《那年芳华》,让你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推出《那年芳华》,是提升唐山美誉度、打造城市新名片的创新之作。《那年芳华》用岁月时光写就诗和远方。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正在这里慢慢发酵,将不断吸引大批有情怀的人走进南湖,一起感受它的厚重与绵长,从而会有更多的人走进唐山,了解唐山,爱上唐山。《那年芳华》,让你“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文旅融合,正在以强劲的新动能,推动着唐山这座“百年工业重镇”华丽转身,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最后,祝愿《那年芳华》公演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杨秀慧

  感谢刘育新先生的精彩致辞。下面,请袁泉先生就《那年芳华》剧目及公演有关情况做介绍。

  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  袁泉

  赴一场穿越百年的约会,赏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品一段深厚似海的情义,留一幕刻骨铭心的记忆。

  一、项目总体简介

  名    称:那年芳华

  剧目类型: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

  公演时间:2019年10月1日

  演出周期:每年4月1日-10月31日

  演出时间:周日、周二、周三、周四20:00-21:00

  周五、周六及节假日20:00-21:00、21:30-22:30(周一为休息日)

  现场售票:每天18:00开始售票,19:50停止售票

  演出地点:中国·唐山南湖景区云凤岛

  票    价:198元/张

  容纳观众:150人

  《那年芳华》旅游演艺项目是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由唐山文旅集团联合上海《外滩寻梦》、广东《六祖大典》总制作梅洪团队,于2019年倾力打造的中国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投演后必将成为打造唐山城市会客厅、丰富南湖景区经营业态和文化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位于南湖景区龙泉湾的云凤岛之上,占地82亩,通过对岛上原有建筑云凤亭、永盛戏园、清音阁按照演出需要进行改造,以达到行进式演出的需要。

  该剧以唐山南湖云凤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载体,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和光影艺术,创构观演融合、五位一体、深度体验的文旅模式,完美呈现了评腔乐舞与炫美光影的交融胜境,生动诠释了唐山百年文脉源流的精神内涵,突出展现了那年那时梨园人的家国情怀与梨园情义。

  二、实景剧介绍

  《那年芳华》实景体验剧分为五幕场景。故事讲述的是以洋务运动催生唐山近代工业兴起与文化发展为背景,展现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等人在评剧创建、发展的历史浮沉中,对家国大义的坚守。整个演出过程利用梦幻迷醉的裸眼3D、激光矩阵、全息景象,融合时尚浪漫的音乐,似梦似真,如痴如梦,展现评剧百年的发展历程,以此铭记唐山百年以来的文化乡愁。

  云凤岛坐拥秀美南湖美景,湖光倒影、波光粼粼。《那年芳华》带你在时空隧道中穿越,在曼妙乐舞中漫步,在炫美光影中驻足…… 

  峥嵘年代,激荡岁月,梨园情难忘,家国义深长。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牵出一段魂牵梦绕的百年传奇,蓦然回眸,竟是那年芳华……

  三、交通组织

  (一)市内乘31路、66路、游5或游6公交车到世园会六号门下车,步行入景区后,沿龙泉湾环湖路南行500米至香水湾桥,过桥直行即达云凤岛。

  (二)乘坐44路或11路公交车到凤凰台站下车步行入二号门区,直行500米到香水湾桥,过桥直行即达云凤岛。

  (三)自驾车可由F3(仁通道与丹凤路交叉口东行100米)入园,车停至英国馆北侧,东行50米过香水湾桥,过桥直行即达云凤岛。

  (四)进入南湖景区后,可购买观光车票至云凤岛。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杨秀慧

  感谢袁泉先生的详细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一、燕赵都市报:刚才袁总介绍《那年芳华》是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么您能不能向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体验剧?

  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袁泉: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湖中岛上。本剧演出地位于云凤岛,云凤岛坐落于南湖的湖中央,只有一座香水湾桥相连,这种演出的地理位置在全国都是极少见的。

  接下来解释一下什么叫沉浸式:观众从进入到小山街开始,就已经进入了整部剧的情景之中,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演员和观众零距离,而且剧情设置是边走边看,从头到尾共有五幕剧情。

  最后我解释一下实景体验剧:我们现场所有的演出场景全部是在云凤岛原有建筑物基础上改造而成的,我们的剧情及灯光舞美与建筑物完美融合,所以使观众有超强的体验感。

  二、唐山电视台:听袁总介绍,这台剧目与其他旅游演出剧相比应该有很大的差异,请问他的特色和亮点是什么?

  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袁泉:首先,这台剧以南湖云凤岛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载体,利用现代数字多媒体技术和光影艺术,生动展现了百年前评剧的发展以及那年那时梨园人的家国情怀与梨园情义。

  其次,这台剧有三大亮点:一是我们的舞蹈演员全部精挑细选,灯笼女都是芳华之年,身高1.68以上且有扎实的舞蹈功底,非常漂亮,给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感觉。二是故事情节感人,观众看到唐云龙为救成兆才舍身取义时,会潸然泪下。三是我们在清音阁的楼体秀,效果之震撼,灯光之绚丽,定会让观众看后交口称赞。

  三、唐山晚报:刚才听袁总介绍十月一日这台剧目将正式公演,请问国庆节期间票价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

  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袁泉:中秋期间针对那年芳华体验剧我们推出了一系列抢票活动,将举办“今时中秋夜·那年芳华情”线上抢票、宣传集赞抢票、“点亮中秋”线上互动小游戏等活动,赢取十一国庆免费观演票。另外在国庆节期间我们还会推出更加优惠的政策,大家敬请期待。

  四、唐山劳动日报:在很多外地人眼里,大地震、钢铁、煤炭是唐山的符号,是不是通过这部剧的公演传播能让外地人对唐山的固有印象有所转变?

  唐山文旅集团总经理助理袁泉:伴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唐山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 经济的发展为评剧的兴起奠定了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成兆才就是评剧的创始人,唐山就是评剧的诞生地。然而,外地人只知道唐山大地震,只知道唐山是重工业城市,并不了解唐山还有这样的文化基础和文化底蕴。我们就是要通过这部剧的公演传播让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游客朋友,重新认知唐山、了解唐山,让唐山逐渐成为文化旅游目的地。

  五、河北新闻网:请问梅洪导演,您在接到《那年芳华》创作任务时,是怎么认识并开展相关工作的?

  《那年芳华》总导演梅洪:大家都知道,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由于唐山的大地震,人们又铭记住了唐山是一座英雄城。而我们的这台戏,则想告诉人们,唐山还是一座极具人文底蕴的文化之城。

  感谢唐山市委宣传部的高瞻远瞩和精准定位,将诞生于唐山的评剧作为我们这台戏的主题,由此也赋予了我们创作上的一种使命,即通过一台戏、描绘一代人、通过一段情、表现一座城……

  为此我们为该剧设立了几大特色:一是时代特色;二是场景特色;三是人物特色;四是创新特色。

  时代特色就是必须突出强调,随着洋务运动的兴起,在上世纪初,唐山成为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工业革命的蓬勃发展催生了新文化运动的繁盛,使得评剧的创始人成兆才能够带领他的戏班从滦州农村进入到唐山城区,能够将诞生于田间地头的唐山落子这种曲艺形式改良并提升成为享誉中国的戏曲新剧种评剧。

  场景特色就是我们再现了当年唐山最具代表性的小山作为演出的特定场景,我们在演出中,特此用旁白的形式对小山做了一个介绍:随着唐山向近代工业的发展,小山儿成为了中西文化交流的碰撞之地。小山儿承载着唐山的商业和文化的交织与融通,当年的小山儿和天津的劝业场、上海的大世界、北京的天桥一样知名。而成兆才进入唐山城唱戏的永盛茶园就位于小山儿。

  人物特色就是我们并没有去简单的还原历史人物,而是在对大量的史料进行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的推陈出新。我们新创作的第一个人物并不是成兆才,而是他的女弟子小凤,我们力求通过她的视野将观众带回到过去,通过她的视野来衬托成兆才的坎坷曲折与不懈追求,通过她的心路历程来刻画成兆才所提出的学戏先学做人以及人有人品,行有行规的人格魅力。为了打破传统的就事论事方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洁和刘育新副部长还亲力亲为,为我们的创作出谋划策,指点迷津,为整个剧目的创新提纲挈领,锦上添花。为了突出全剧中的情感主线,在强调小凤喜欢师傳成兆才的同时,又增加了一个副线人物京梆梆主唐云龙。这一人物的设计,由张狂到钦佩,由高傲到敬重,一直发展到最后奋不顾身为成兆才挡枪子的舍身取义和大义凛然。通过这些人物的刻画,其后所彰显的是唐山人身上的即重情又重义的城市人文品格,以及敢做敢为的担当和求真求新的精神风貌。

  创新特色就是即通过成兆才对剧种的改良所体现的创新风范,又应体现我们对这种创新精神的一种传承,核心在三个方面:一是作为中国首台湖心岛上的沉浸式实景演出,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更应强调的是参与性和体验感;二是在中国的实景演出项目追求大而全的当下,我们的这台戏所追求的是“小而精”和“小而美”。小题可以大作,通过小故事来讲述大情感,通过小场景来展现大主题,通过小人物来表达大时代,进而通过小区位来彰显大唐山;三是中国的传统戏曲多年以来乏善可陈,难以为继。这台剧目将评剧做为一个切入,与时下各地广受欢迎的旅游演艺的形式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即强调了戏曲的特色又在故事性和可看性方面做了诸多新的尝试,一经试演即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它说明,再优秀的传统戏曲,一旦不能受到现在年轻观众的青睐,不能与市场需求进行接轨,终将只能是一种“非遗”。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台戏的创新意义,它已然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并已成为全国各地方戏曲剧种垂范的楷模。

  再次感谢唐山市委市政府对这台剧目的重视和肯定。我们将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力将该剧打造成为唐山文旅融合新的品牌。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杨秀慧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那年芳华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