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③“装备医生”岳旭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17 14:28:06
分享:

  【编者按】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只要人民群众需要,请呼唤我光荣的名字——火焰蓝。

  当火灾发生之时、当群众陷入险境,火焰蓝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以无畏之姿,在灾难与人民群众之间构成一道有温度的钢铁防线。

  火焰蓝是颜色,更是勇气与奉献;消防员是职业,亦是责任与使命!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来,一起走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起细读直抵人心的文字,一起聆听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

  警铃响起时,他化身为敢于蹈火逆行的勇士,冲向一个个火灾现场、抢险救援现场。

  闲暇时,他又化身为“装备医生”,为中队灭火救援装备逐一“体检”,排除隐患,保障了中队战斗力。

  他是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山道中队高级装备技师、二级消防士岳旭东。13年来,他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出生入死1300余次,抢救遇险遇难群众230余人。在忠孝两难中,他选择了忠于使命担当,成为战友和群众眼中的烈火金刚。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敬请关注。长城新媒体记者 杜宇昕/制图

  烈火金刚

  关上抢险救援车的引擎盖,拭去满脸的汗水,拧开一瓶水一饮而尽,这是记者初见岳旭东时的情景。他有着甘肃平凉人爽直的性格,用沉稳的语调讲述起自己的故事。

  2006年12月,岳旭东参军入伍,经过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后,来到距家乡1500公里外的唐山,成为西山道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兵。说起参军的初衷,他说:“当时想出来见见世面,到部队锻炼,学一技之长,对以后也有帮助。”

  下队成了消防兵,岳旭东感到有些意外。“消防兵有没有枪?男孩子喜欢枪,当兵都梦想着冲锋在前。”这是岳旭东成为消防兵时的第一个念头。没有钢枪却有银枪。每天,他完成5公里、3公里、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双杠等训练科目,苦练灭火救援技能,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008年,岳旭东参加了四川抗震救灾。在南坝镇,他被眼前的情景震撼,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工作中,并和战友们在一厂区宿舍的废墟中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2013年,秦皇岛抚宁发生山火,岳旭东奉命奔赴现场。到达指定位置,山火掠过的焦土散发着炙热的高温,他和战友们利用铁锹和专门打火的扫把奋力展开扑救。“山火不同于房屋火灾,火借风势,蔓延极快。我们隔壁山头从山脚烧到山顶,前后不过一两分钟。”岳旭东说。完成了扑救任务,他们又圆满完成了打通隔离带的任务。

  在消防救援一线一路走来,岳旭东思想上发生了巨大变化:“消防救援更贴近群众,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更能体现军人的价值。”

  岳旭东正在检修车辆装备。

  装备医生

  “我以前比较喜欢修东西,像锁、拖把这些小物件坏了,都是我修。后来,中队让我管理两个器材库,每天对器材进行统计分类、维修保养。那时候没经过专业培训,很多都不敢动。”岳旭东说。

  2010年,岳旭东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培训。在技校,他上午上课学习理论,下午到操作间实践,掌握了车辆的构造和维修技能。在河北沧州,他在装备专家的讲解下,了解了液压破拆工具、空气呼吸器、堵漏工具等各类救援装备的性能和容易出现的问题。

  培训归来,岳旭东利用业余时间提升装备维护技能。“对器材大致了解了,也敢拆了,就经常拆开看看构造,练习拆装。”

  作为中队的高级装备技师,岳旭东时常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岳旭东随队参加多省跨区域地震救援拉练,根据指示来到一废弃工厂,进行破拆救援等科目的拉练。夜幕降临,拉练仍在继续,可用于照明的发电机却无法启动。“我们出发时对所有装备进行了检查,都没有问题。没想到节骨眼上,发电机出了问题。”他们对发电机再次进行检查,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岳旭东凭借经验检查了机油仓,发现机油漏没了。找到了症结,问题迎刃而解,发电机及时运转,保障了搜救工作的正常进行。

  空气呼吸器是在火场保护消防员呼吸系统的重要装备,亦可称之为消防员的生命线。每次出警归来,岳旭东会对所有空气呼吸器逐一进行检查。由于使用频率较高,他发现空气呼吸器的空气阀、高压软管、低压软管容易出现松动的情况,导致漏气。“空呼漏气,会因压力不足,缩短在火场的使用时间,不仅不能保障救援,也对消防员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岳旭东总会及时进行维修,排除隐患。

  岳旭东正在检修门锁。

  铁骨柔情

  父母在甘肃,妻儿在哈尔滨,自己在唐山,岳旭东笑称自己是“三地分居”。一句笑谈,却又饱含多少辛酸与奉献。

  2016年,岳旭东的母亲因病两次进行手术治疗。父母不想儿子分心,报喜没报忧,若非舅舅说漏,岳旭东仍不知情。岳旭东第一时间打去电话,心如刀绞,然而时值安保任务期间,消防部门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岳旭东最终未能赶回父母身边。

  2016年8月,妻子诞下一子,岳旭东仍未能赶回去。“休假回家时,儿子不让我抱,吓哭了。”现在回想起来,岳旭东心里仍然不是滋味。一个星期后,岳旭东和儿子“混熟”了,儿子总会张开小手让爸爸抱,可岳旭东的假期已接近尾声。“我归队后,听我妈说,儿子早上喝完奶就去敲我房门,一边敲一边喊‘爸爸’。”说到这,岳旭东揉了揉泛红的眼窝。

  聊完了自己的故事,岳旭东又拿起扳手,走向器材库,步履依然坚定。

  这就是岳旭东的故事。不难想象,每一名消防员都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一段震撼人心的故事。正是他们付出和奉献、使命与担当,换来了万家灯火的祥和安宁。(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关键词:礼赞70年,致敬火焰蓝,使命担当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