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昔日矿区绽花海,短板变样板!唐山描绘生态环境“全景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新梦
2019-09-17 11:43: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 刘新梦)初秋的唐山南湖,绿意满满,到处透着生机与活力。来自北京的涂世楠带着6岁的儿子来到皮影主题乐园,感受“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低碳环保体验乐园、国内一流的户外综合类亲子乐园”的魅力。他说:“趁周末慕名而来,和孩子度过了非常开心的亲子时光!南湖的景色美得让人挪不开眼,为唐山点赞!”

唐山南湖景区,书写着“化腐朽为神奇”的生态奇迹。唐山图片资料库资料图

  唐山南湖从曾经的“龙须沟”变身城市会客厅,是唐山推进生态深入治理的典范,是唐山绿色发展的新名片。一泓碧水,化腐朽为神奇,“南湖时代”建设正在快马加鞭,一个“湖产城共融”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唐山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坚持政治站位、规划引领、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强化标本兼治,运用市场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7月27日至28日在唐山召开的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暨乡村治理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这样评价唐山。

  曾经的唐山,“钢铁围城、重化围城、污染围城”。而今,一个个显著变化,一道道亮丽风景,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的新印象和新标签,令人对这座城市刮目相看。

  从“城市裂痕”到“千顷花海” 唐山倾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置身美丽的花海丛中,或踱步,或闲坐,或掏出手机来一张自拍。刚刚进入九月,市民梁侠和朋友来到“唐山花海”,感受千顷花海的唯美与震撼。她把最满意的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写道:“美丽的唐山花海像一幅多彩画卷,唐山人又多了个游玩好去处!”

游客在“唐山花海”骑行。何川 摄

  唐山花海项目位于唐山市开平区与市中心交界处,多年来由于疏于治理,生态环境脆弱。唐山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审时度势,以整体开发为基本路径,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高标准建设“唐山花海”。不久的将来,开平东湖片区将成为姹紫嫣红、绚丽多姿的“千顷花海、炫彩森林”,成为唐山名副其实的“城市后花园”。

“唐山花海”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站西片区着力打造城市活力与门户新中心

  “花国色,草天香,放眼皆精彩;汇四面,聚八方,唐山等你来!”在新建成的铁西公园,65岁的退休音乐教师郝佩宁和社区乐团的老伙计们正在“吊嗓儿”,一首饱含深情的《唐山等你来》引得周围人群一片叫好。他感慨地说:“这几年,火车站区域变化太大了,秩序更好,环境更美!政府下这么大力气,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舒心哪!”

唐山火车站夜景。唐山图片资料库资料图

  当前,唐山正按照“一港双城”总体布局,全力推进站西片区开发建设。通过做好东、西两个广场的规划设计,统筹周边,协调布局,加快完善整体改造提升方案,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通过深入实施“三改一通”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打通断头路、扩宽瓶颈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未来,站西片区将着力打造外向型功能集聚的承载新平台、城市活力与门户的新中心,“唐山门户”正在打开。

  短板到样板 长河流域变身美丽花园

  “远山如黛水如鉴,佳木繁荫鱼鸟欢!”长河带状公园里,杨振铎掏出笔来把偶得的佳句记在本上,喜上眉梢。目光所及之处,河水清澈,风光旖旎,好一派如诗如画的美景。然而不久之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美丽的长河带状公园,已成为“从短板到样板”的生态治理典范。王爱军 摄

  长河是滦河的一级支流,在迁西境内长56公里,多年来疏于治理。2018年11月28日,长河河道整治生态修复攻坚战打响。迁西县对两岸采砂、选矿企业一律采取“先停后治”方式,分类进行取缔或整改,同时以“河道治理、铁矿采选企业整治、选砂制砂企业整治、沿河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为重点,明确“洁、净、畅、绿”的具体整治标准。如今,岸堤得以修复、河道得以清理、水质得以还清,长河又恢复了往日生机。

长河带状公园景观。王爱军 摄
  如今的唐山,生态建设“颜值”和绿色发展“气质”齐上线,一幅山青、水绿、天蓝的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关键词:环境,生态,南湖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