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让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协调——玉田县助力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苏桂义 陈晓明 刘颖娜
2019-08-29 16:43:02
分享:

  2018年,玉田县按照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精神,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加强村镇绿化和景观环境建设,以“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为目标,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协调统一的功能性村镇,推进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改善了全县的村镇生态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提供了生态支撑。

  科学规划,积极推进国土绿化

  2018年,玉田县立足长远,统筹规划,充分挖掘造林绿化潜力,积极为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力量。

  一是突出重点、科学规划。以六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制定施工流程和标准,科学制定了《玉田县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玉田县2018年“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实施方案》并下发,及时召开了全县国土绿化工作会议,对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领县直机关和乡镇干部职工、群众及青年志愿者500余人在郭家屯镇许庄子村村北晴川园林玉兰谷义务植树基地开展了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红花玉兰、白皮松90亩,掀起了全县春季造林绿化的高潮。

  二是摸清底数、提早动手。该县组织各相关部门提早动手,安排技术人员对各个造林地块进行摸底调查,掌握详细底数,与各乡镇接洽,确定了各乡镇绿化重点。全县20个乡镇分别采取早安排、早部署等有效方式,通过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深入绿化第一线进行督导,按照“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的绿化标准全速推进绿化工作,确保工作成效,全年共完成造林2.3万亩,占总任务的100%。春季造林绿化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该县迅速召开了“一环四线”造林绿化会议,决定对高速两侧造林绿化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涉及绿化任务的乡镇政府统一采购苗木,统一整地挖坑,统一栽植树木,保证造林质量和进度,并在清明节前完成了京哈高速两侧全部绿化任务。京哈高速两侧100范围内完成造林4082.18亩,圆满完成了京哈高速造林绿化任务。

  三是加大投入、创新机制。该县出台了《玉田县2018年度造林绿化奖补办法》,重点对北部荒山造林在三北补助每亩500元的基础上,由县财政对荒山造林再给予每亩200元补助资金(县级以上投资的绿化工程不再享受县财政补贴);对“一环四线”所涉及到的京哈高速通道绿化每年每亩奖补700元,同时补助苗木费400元(只补一年);考虑到70%左右的造林地块上都种植了冬小麦等农作物,县财政准备对青苗给予每亩400元补偿(只补一年),另外考虑到京哈高速两侧造林之后胁荫问题,对北侧5米、南侧3米范围内给予每亩700元胁荫补偿(连补8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再享受)。对每个森林小镇县财政补助15万元,每个市级精品森林村庄补助10万元,每个市级一般森林村庄补助8万元。2018年县财政总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2300万元。同时,探索建立灵活的造林绿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等造林绿化多元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投资达1570万元,确保了造林绿化资金充足。

  重点突破,建设森林小镇森林村庄

  按照《唐山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玉田县积极推进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的建设。2018年全县建成森林小镇2个,其中精品森林小镇1个;建成森林村庄22个,其中精品森林村庄5个。

  唐自头镇和郭家屯镇这两个森林小镇均地处半山区。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2个森林小镇森林覆盖率达到56%,其中精品森林小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0%,乔木树种面积达到绿地总面积的72%。森林小镇过境的公路、铁路、河流、镇区骨干道路绿化率达到91%以上。国道、省道、县道两侧绿化带绿化标准分别为50米、40米、30米。树种以具有较高生态效益的乡土树种为主。

  玉田县将森林村庄绿化纳入村庄整治总体规划,绿化与村庄整治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森林村庄绿化实行村领导目标责任制,绿化投入有保障,护林公约健全,有专职管护员。古树名木、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得到有效保护。全县17个森林村庄森林覆盖率达到55%以上,另外5个精品村庄达到60%以上。村庄绿化乔灌结合,以乔木为主,乔木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加强了村庄生态功能,提高了绿化美化效果。

  在打造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的过程中,玉田县一是积极发展特色经济林、用材林、木材加工、种苗花卉、林下经济、观光采摘等林业特色主导产业。唐自头镇高家团城村建设的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采用“农民以土地入股,参与经营”的形式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市级以上知名品牌,林业产业成为本镇支柱产业之一。二是强调因地制宜。地处山区的有森林村庄绿化任务的村,村域内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90%以上。地处平原的村庄,利用村边荒地、荒滩和环村路,营造2至4行环村庄林带,使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5%以上。此外,森林村庄农户庭院及房前屋后,根据生活习俗栽植适宜的乔、灌、花、藤本植物。村庄内空闲隙地适宜绿化的地段全部绿化。村边道路、坑塘、沟渠、河堤宜绿化地段绿化率达到90%以上。

  广泛宣传,突出典型引领作用

  在2018年,玉田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特别是对造林绿化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整体工作取得大成效、大提高。

  一是广泛宣传。通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电视台打出宣传字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宣传造林绿化的意义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全民绿化意识。通过算大账、算细账、算长期效益账、算综合效益账,宣传植树造林巨大的比较效益,激发群众多植树、植好树、管好树的积极性,在全县上下营造一个浓厚的植树造林氛围。

  二是典型引领。比如鸦鸿桥镇西三公里处的刘现庄村,2018年该村坚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建设总体目标,展开了森林村庄绿化创建工作。村内总投资150余万元,用于购置法桐、国槐、银杏等园林苗木和人工费支出。在村内五条主要街道、村南公园及村委会大院种植苗木24000余株。主要树种有法桐、国槐、白皮松、银杏、太阳李、海棠等。同时配套了环村林带,公共场所绿荫覆盖,村内街巷全部绿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55%以上。

  再如,在唐自头镇高家团城村,玉泉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唐山瑞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的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主要的经营方向和建设目标是利用国内外先进的果树篱壁型立架栽培模式,与山区梯田相结合,建设成为“农游一体”休闲采摘产业园。据统计,该园区共带动周边四个乡镇、四千余户农民实现人均增收7600元,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余元,较全县北部山区农民平均收入增加36%。通过安排适合工作岗位,使26名无保、低保人员摆脱贫困,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玉田县,创森,环境建设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