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路南稻地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古镇焕发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熙洪
2019-08-26 17:25:37
分享:

稻地镇东部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图。肖熙洪 摄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软实力,也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表现。而高标准的城市规划 、市政建设、交通管理、 公共服务等内容,一向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唐山路南区稻地镇恰恰站在了综合竞争力大提升的历史风口上,振翅欲飞。

稻地镇总体规划图。肖熙洪 摄

  绘就规划蓝图,拉开大发展的框架

  稻地镇,为古滦州四大名镇之一,历史悠久。自唐山市区出发,沿唐柏路一路向南,大约10分钟车程,便进入稻地镇。但是,受城市规模和发展布局规划等因素制约,近几十年来区域发展缓慢。

  城市南拓发展战略为稻地带来发展机遇。

  根据这一战略部署,唐山将稻地镇划归路南区。同时,位于唐山市东南部的城南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围绕开发区的发展,路南区实施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形象提升三大攻坚行动,力促开发区热起来、火起来、强起来。

  “城南经济开发区建设范围内有15个村庄,其中城中村7个,涉及稻地镇村庄8个。建设省级开发区为路南区推进城市扩容,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契机,更是为稻地镇带来大发展的宝贵契机。”稻地镇党委书记张岩介绍。

  《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总体规划》也已经获唐山市人民政府批准。稻地镇定位为中心城区南部门户地位特色风貌小镇,城南经济开发区生活配套服务区,并配套完善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及市政基础设施。全镇将构建“两轴三区”的城镇空间发展结构,并规划了污水、自来水、电力、交通等完善的市政工程设施。

  紧要处往往只有关键几步。

  稻地镇抓好顶层设计,坚持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按照“双轴联动、多点配套、水系贯城”的战略布局,“两轴三区”的城镇空间发展结构,围绕服务开发区建设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和产业聚集齐头并进。

  河工大机器人项目成为园区内首个落地项目,目前10栋单体基础施工完毕;总占地228亩、总投资7.5亿元的富春控股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现代化钢铁综合贸易中心项目已完成立项,预计2019年10月开工建设……

  稻地正通过努力,力争成为全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军”。

项目现场办公。肖熙洪 摄

  聚焦基础设施,推进整体环境的大提升

  唐曹公路扩建、南出口综合整治、6条市政管线铺设……稻地镇迎来了基础设施建设大干快上的热潮。

  “用水、用电、供暖、交通运输、通讯等这些基础设施的大提升,是我们优化招商引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坚强支撑。”稻地镇镇长董佐喜对此喜不自胜。

  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南出口城市建设步伐,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的必备途径。

  对于稻地镇来说,更是务求必胜的一场攻坚战。

  搞城建就得拿出自家搞装修的劲头!稻地镇把2019年作为环境面貌整治提升年,执法重心和力量向一线下沉,树立现代新型城市管理理念,加快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由突击管理向长效管理转变。将全镇违法占地、违章建筑建立台账,进一步细化环境治理31项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班子成员按片分包,制定统一考核方案,高标准落实各项整治任务,实现居住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的全面提升。

  扎实推进“一环四线”绿化工作,完成绿化面积2000亩。

  以新老陡河、黑水河为重点,狠抓两岸环境卫生。沿岸38个排污口全部封堵,拆除全部临河厕所28个,集中拆除私搭乱建119处,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950处,清运两岸垃圾1万7千余方。

  瞄准南出口这一关键部位,推进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积极推动裸露地面硬化、设立围挡、防尘网苫盖、楼面和墙体粉刷、广告牌匾整治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镇域形象。

  今年上半年以来,稻地镇共出动人员万余人次,车辆1万3千余车次,资金投入3百万元,清理生活垃圾车共1万5千吨,清理乱堆乱放2千多处,路面硬化620平米,14个村被评为全市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村。

  唐曹公路西侧的卡行天下物流园的员工们,深切感受到“大变样”的喜悦:企业门口形象焕然一新,原来的渣石路面全部硬化,破败不堪的砖头围墙也粉刷一新,公路的绿化带里种草栽树,“整个南出口都找到了乡间花园的感觉”。

  统一铺设市政管线,更是稻地镇基础设施建设史上的喜事一桩。供水、污水、热力、通信等六条市政主管线的铺设,将一举结束城南经济开发区及周边区域没有上、下水和暖气的历史。

  这些只是开始。按照规划,城南经济开发区要建两所中学,北京儿童医院也将被引进来。今后,这里的居民无论是就医、入学,都会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便利。

  以完善配套承接项目落地,以产业聚集推动质量、效率、品牌、形象实现大突破,稻地镇大发展大提升的美好图景已经绘就,未来可期。

拆除违建。肖熙洪 摄

  锁定基层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个地方如果要保证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招商、创业环境。这样的环境必须亲民、高效、平安、生机勃勃。

  2019年8月20日,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现状认定意见书,停工4年之久的水岸明苑住宅楼项目终于走上合法合规重新启动的正轨。

  水岸明苑项目是稻地镇龙凤庄村局部平改楼项目,占地44.72亩,建筑面积8.9万㎡,项目总投资3亿元。项目最初由唐山嘉隆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 启动之后,恰逢稻地镇行政区划由丰南区转入路南区,并且原开发商因偷税漏税被捕入狱,造成项目停滞。25户动迁居民不能如期返迁,118户外销户不能按时入住,还拖欠着180多名农民工工资共计600余万元。

  稻地镇组成专班,专人负责推进。通过梳理发现,项目仅取得立项手续,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等“五证”尚未办理。同时还涉及到丰南供销社与承租人解除承租协议问题和一户无两证房产不愿签订协议等征收搬迁的历史遗留问题。

  解决遗留问题就得当成自己亲戚的事来办!在解决实际难题中,稻地镇政府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强化监督问责,集中力量全力推进。一方面区领导带队组织召开路南区与丰南区多个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对接调度会,研究推动相关手续办理问题。另一方面,稻地镇与区公安、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前往看守所,与开发商约谈,促其配合政府拟定整体转让方案,共同破解各种难题。

  真诚沟通、科学决策、多地奔波、多部门跑办,2019年8月21日,工作人员终于把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出具的认定结果和规划条件报至丰南相关部门,土地招拍挂程序启动。制约项目推进的“连锁扣”被解开了!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税收4200万元,安排就业200人。

南出口整治。肖熙洪 摄

  像这样,以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客商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年”活动,在稻地镇不是个例。顺利解决各类难题,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也体现了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一片热诚。

  土地征转。以服务保障开发区重点项目及重点工程落地实施为首要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拆迁征收、土地流转、场地平整等各项工作。上半年,共拆除各类建筑物7处,近12000平方米,征转土地1637.335亩。

  稳妥迁坟。今年4月,富春物流项目地块范围内的408个坟头实施了迁移工作。为方便项目地勘、围挡等施工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稻地镇及时安排,将骨灰临时安放到越河公墓,同时,联系区民政、自然规划等部门,积极协调长期安放地点。

  光缆迁移。富春物流、梆梆电子这两大重点项目占地范围内,分布着移动、联通等4家电信公司的光缆。由于历史原因,该光缆为木质杆悬空布线,且为负责数个乡镇通信的主干线路。镇政府积极联系相关公司负责人,多次召开光缆迁移推进会,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工作,所有光缆迁移完毕。

  做好伐树审批及补偿、临时道路修建、征地补偿款发放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各项目地块达到净地条件,顺利开工。

  一系列组合措施,一本本保姆式服务台帐,帮助企业解决了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难题,有力推动了一批项目的开工、投产,稻地正在逐步成为机制活、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环境好的投资热土。

关键词:营商环境,路南,稻地镇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