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土庄稼”变身休闲农业“风水宝地”!唐山有座“玉米迷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9-09-05 12:41:00
分享:

位于唐山市高新区孙家庄村的“玉米迷宫”。记者 金宗明 摄
“玉米迷宫”里长势旺盛的玉米秸秆。记者 金宗明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金宗明)九月的唐山,暑气消散,凉爽的秋意开始蔓延。距离唐山市中心约10公里处的北郊,一片长势旺盛的玉米静静等待着成熟。走近才发现,这片玉米并不是普通的庄稼地,而是“另有乾坤”。跟随朱兴永的脚步穿行在一人多高的玉米秸秆中间,泥土和青草混合的芳香扑面而来。脚下两米来宽的小径一路蜿蜒曲折,如迷宫般让人渐渐失去了方向。不知踅摸了多久,猛抬头发现出口就在眼前。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点意思吧?这就是我们老哥几个几宿没睡觉研究出来的‘玉米迷宫’!”47岁朱兴永一脸自豪地道破天机。

  朱兴永说,2016年,唐山市高新区悯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160多户社员的生存发展,1000余亩地的经营情况都装在他这个合作社理事长的心里。近年来农业种植成本高,每亩利润少,且孙家庄村紧邻市区,务工收入远远超过种地收入。村里种地的人少了,土地利用率大打折扣。作为一名村委、一名七零后的农民,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要致富,就得想法儿增加土地附加值!”朱兴永决心带着大家趟出一条不一样的路子。他发现在全域旅游热潮下,人们纷纷逃离单调乏味的城市生活,向往田间地头的农家体验。头脑灵活的朱兴永望着那百十来亩玉米地出了神。

  “要是把城里人吸引过来,把玉米地改造成体验农业乐趣的乐园,那这片土庄稼地不就成了休闲农业的‘风水宝地’了嘛!”趁着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东风,2019年夏天,朱兴永和几个老伙计一起,连画图带施工,建起了这座集休闲娱乐、采摘体验于一身的“玉米迷宫”。除此之外,“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无土栽培”等标签也为孙家庄村涂上了浓重的现代农业色彩。

  朱兴永的用心之处远远不止这些。他说,自己还有另一个身份——退伍老兵。心中的军人情怀让他无论做什么,都会首先想起祖国。在“玉米迷宫”中,他精心地植入了爱国主义元素,包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字样等。他希望把爱国的种子播撒进前来玩耍的孩子们心中。

  据了解,这座位于唐山市学院路和北外环路交叉口以北孙家庄村西的“玉米迷宫”将于9月21日正式开门纳客。当人们在城市的“水泥森林”里感到身心疲惫,不妨来到这里近距离感受田园生活的惬意。

关键词:玉米,农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