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首个“发光”路口亮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海健 邢丁
2019-05-22 15:54:00
分享:

唐山市首个“发光”路口亮相。张海健 摄
  长城网唐山讯(张海健 记者邢丁)5月22日,记者从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近期,交警支队引入智慧发光斑马线系统,并以友谊路与翔云道交叉口为试点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减少车辆、行人过街冲突,避免斑马线周边发生交通事故。

唐山市首个“发光”路口亮相。张海健 摄

  记者在友谊路与翔云道交叉口看到,路口斑马线两端、停止线位置安装了一排发光地砖。该地砖与路口信号灯联动,当行人信号灯亮红灯时,斑马线发光地砖发出红光,提示行人禁止通行。此时,车辆通行灯光带亮绿色,与机动车信号灯绿灯一致,表示机动车可以通行。行人信号灯绿灯时,斑马线发光地砖显示绿色,提示行人可以通行。此时,停车线发光带长发出红光,与机动车道信号灯红灯一致,表示机动车禁止通行。一位步行市民告诉记者,这种交通安全设施尤其在夜间、阴雨天、雾霾天等恶劣天气,可以更直观地传递信号灯的变化,对车辆和行人发出警示,规范路口的交通秩序。

唐山市首个“发光”路口亮相。张海健 摄

  这种发光地砖有何来历?据了解,发光地砖是智慧发光斑马线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种新型辅助安全设施。这些发光地砖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安全系数高,即便完全泡在水中,丝毫不影响正常工作;具有良好的耐高低温、耐紫外线特性;独特的底座结构设计,使其最大承压重量为200吨;地砖表面压制了花纹,其粗糙度与沥青路面相当;具有防眩光功能,防止对驾驶员视线造成影响。此外,砖体出现故障时,更方便更换。

唐山市首个“发光”路口亮相。张海健 摄

  交警支队秩序大队大队长王晓鹏介绍,目前,友谊路与翔云道交叉口的发光地砖已经安装调试完毕,现已投入使用,其主要作用就是以地面发光的形式,把信号灯的信息进一步传递给交通参与者,可以对驾驶人、行人起到提醒作用,减少车辆、行人的过街冲突,尤其提醒“低头族”不要闯红灯,抬头安全过街,避免斑马线周边发生交通事故。

关键词:交通,交警,交通事故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