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中堡:“双推”促“双提”强化村级治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洪涛 陈友海
2019-05-22 11:27:04
分享:

  为全面加强村级治理水平,乐亭县中堡镇多措并举,主动探索,积极创新,通过“双推”促“双提”,不断将村级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推行村级工作45条。依据年初量化考核清单,将全镇33个行政村、49个自然村164名“两委”干部、43名聘任会计、39名妇女主任全部纳入考核,对农业生产、农村环境、社会事业等七大项45条工作具体量化、细化。依据规定的考核周期、单项工作的权重分值进行核算,在村公开栏上公开村级清单,成绩全镇排名,并公开通报到村,考核成绩与工资直接挂钩。

  推行村干部履职“15让”。通过制定让基层干部干事理直气壮、让基层组织争先创优、让基层群众监督点对点等15项内容,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管理,实现三个百分百。履职“15让”的实行,破解了村干部履职不明确、“规范化建设”缺乏有效载体等问题,让村干部进一步明晰干事的“标尺”和不该干的“戒尺”,规范了“小微权力”,压实了责任担子。

  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全镇共计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新建田庄村级活动场所1个,修缮安各庄、北西、高庄窠3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高标准文化广场1个,全镇33个行政村“七个有”的标准全部达标,实现了办公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村内各项活动开展有了坚强保障。

  提升履职干事内涵。为规范村干部管理,促进村干部作风转变,中堡镇创新实行村干部履职周历制,镇各科室主管领导每周五对下一周重点工作进行点题,制定下周工作安排。自3月实行以来,各村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着力化解信访隐患18件。全镇33个行政村主动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全镇共出动铲车、抓车等机械43台,清理垃圾4000多方,治理垃圾坑25个,栽植榆叶梅、国槐等绿化苗木5000余株。(赵洪涛 陈友海)

关键词:治理,干部履职,管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