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心有希望 春暖花开——记乐亭县扶贫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晓宁 齐晓喻 邢丁
2019-05-22 11:27:04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常晓宁 齐晓喻 记者邢丁)春风送暖,万象更新。伴随着春天的气息,近日,笔者对乐亭县扶贫工作实地探访,随手采撷的几则暖心小故事让人深切的感受到,在新时代扶贫人的凝心聚力与务实担当中,被抚者已然——

  倾情相伴,让阳光照进未来

  “张进,跟爷爷奶奶说一声,我直接送你去学校,别让他们担心了,你提前收拾好东西。” “叔,快递收到了,衣服我穿着挺合适!”“丫头,现在学校生活学习适应了吧!缺啥东西和叔说啊!”……

  这样的微信互动开始于从去年9月,乐亭县三丁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金辉的女儿张进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录取开始的。在这之前,作为帮扶责任人的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贾春民更多是与之面对面交流。

  张金辉患有精神疾病,长期在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妻子早就离家,张进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7年张金辉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贾春民成为了他们的帮扶责任人。

  “张进是一个比较‘个性’的孩子,在学校不太爱与人接触,成绩也不是很理想,高考在即,我挺着急的。”贾春民说,一想到从小失去母爱、父亲又患病的张进,他倍感心疼,便想尽办法帮她找到久违的安全感和家的温暖。工作之余,他总是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关心她的学习生活,缓解心理压力,并经常自掏腰包为她改善饮食。

  “叔,我想学护理专业,将来就能更好的照顾家人,我还想像您一样,去帮助更多不幸的人!”高考结束后,张进与贾春民商量后毅然报考了医学院。在步入新的校园后,张进已不再是以前那个孤僻的女孩,而是热衷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她正以坚定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

  全力保障,让生命不再脆弱

  “慢慢来,别着急!”扶着进行康复锻炼的丈夫,姜各庄镇黄湾村村民刘秀华的脸上重现笑容。

  刘秀华的丈夫金建明于2012年被确诊为尿毒症,这个原本幸福的家一下子跌进了深渊。从刚开始出现的并发症走路打晃、视力模糊、脑梗塞,到后来脑出血、胃出血,金建明几度与死神抗争,花去治疗费70多万元。为了治病,家里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不仅积蓄全无,还债台高筑。

  就在哭救无门的时候,各项扶贫政策为这个家带来了希望。首先是报销比例达99%以上的健康扶贫政策,缓解了原来每月7000多元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巨大压力;入股分红的产业扶贫政策每月为其带来105元的收益;为妻子安排了村内保洁员的公益岗位,每月工资500元;教育扶贫政策为其儿子上学提供了保障。帮扶责任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谭成文经常到其家中慰问,总是开导金建明说:“咱有病不怕,如今党的政策好,有啥困难咱们一起想办法!”

  2018年4月25日,对于金建明一家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期待已久的肾源终于找到,并成功做了肾移植手术,手术共花费124249元,报销116000元。经过家人的悉心照料,如今金建明病情稳定、恢复良好,能像正常人一样行动自如。

  “是党和政府救了我们一家啊!否则,我们这个人早就没了!”提起往事,夫妻俩总是眼含泪花。

  坚强同行,让信心点燃希望

  “已经有几只怀上小羊了,现在的价格也好,应该能卖个好价钱。”望着眼前活蹦乱跳的羊群,古河乡李各庄村村民张学兰满怀期待。

  回想起那些难捱的日子,张学兰几度哽咽:两任丈夫相继离世,身患耳疾的她还要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生活的窘迫将她压得喘不过气来。

  2017年,张学兰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县城区工业聚集区副主任史焕良看准她肯吃苦的性格,决定帮她靠养殖脱贫。在史焕良的帮助下,张学兰多次参加镇、村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并申请小额贷款2万元,购买了11只羊,县畜牧局又赠给她2只羊。与此同时,她还享受到了教育、产业等各项扶贫政策,生活一下子有了转机。

  “学兰大姐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她虽然生活上贫困,但是精神上很富有。”史焕良对此深有感触,如果每个贫困家庭都能充满希望的生活下去,那扶贫脱贫之路会越走越畅。

  如今,张学兰的大女儿毕业后已经就业,小儿子则在县一中就读,在这充满勃勃生机的春日里,她期盼着未来会更美好。

关键词:扶贫,乐亭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