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彭月娟 闫航
2019-04-26 11:46:09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彭月娟 记者闫航)阳春四月,行走在迁安市蔡园镇李庄子村西的西沙河畔,河岸两侧的村民们正忙的热火朝天,有的忙着平整土地,有的忙着搬运树苗,有的忙着挖坑填土,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是迁安市河道矿山尾矿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作的重点,通过近四个月的整治,现在西沙河两岸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运送过来的7000余棵板栗树苗马上栽好了,将来这里会成为一个充满花香果香的70亩的板栗园,那美景现在一想就让咱老百姓心里敞亮高兴。

  违建整治了,河道更通畅了,两岸更绿了,环境更好了,人心更敞亮了,西沙河的变化只是该市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始终把生态环境视为发展红线、民生底线,截止到4月25日,该市已排查各类企业、场院等5440处,拆除面积74万余平方米,腾清土地9400多亩。

  聚力攻坚,以铁的决心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围绕深度治理,该市坚持全域施治、重点攻坚,力争一次肃清污染源头,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整治一役达标。作为迁安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首战场,经过8个昼夜的奋战,2018年12月4日,该市开展了平青乐公路迁安市野鸡坨路段两侧生态环境整治集中拆除行动,当日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腾清土地316亩,进一步提振了士气、坚定了信心,形成了有力震慑。截止到4月中旬,该市抓重点、攻难点,组织各镇乡、园区开展集中拆除行动达40余次,形成了强大的声势。

  奋勇实干,以铁的担当确保攻坚行动一役成功。为确保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持续有力推进,该市建立分包制度,成立了由四大班子领导任组长的6个专项工作组和8个一线攻坚组,划片区集中攻坚,指挥部领导多次调度部署、现场办公,督导推进攻坚工作,各镇乡、各园区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全面细致摸排,依法依规认定,打牢了整治工作的基础。指挥部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确保了攻坚行动指挥得力、顺畅有序,实现了一个声音、一套动作。

  持续发力,以铁的措施确保攻坚行动全域覆盖、一次清零。该市紧盯“查”、“拆”、“保”、“管”四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坚定信心、动真碰硬。一方面,坚持边排查、边认定、边整治,做到随摸随拆、随拆随清,确保排查无死角、出清无遗漏;坚持自拆为主、助拆为辅,对拆除任务重、难度大的,投入重兵、集中连片攻坚;坚持依法依规、动真碰硬,一把尺子量到底。另一方面,坚持边治理、边提升,编制全市生态环境整治规划、各拆清区域的详细规划,制定出台更精细的城乡环境管理办法,加强农村土地租赁、流转监管,管住管好已有成果,确保高标准完成清理整顿工作,维护干净整洁、顺畅有序的人居环境。

关键词:迁安市,生态环境,整治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