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各级妇联组织合力培育巾帼家政产业助力妇女脱贫防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晓艳 鞠绍强 金宗明
2019-04-19 16:25:47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王晓艳 鞠绍强 记者金宗明)“作为省妇联家政‘双百’工程的技能培训基地,宏强家政公司愿意为贫困妇女优先提供免费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孵化指导,愿意帮助贫困家庭成员在家政行业创业就业。”河北省巾帼家政诚信联盟单位负责人饶洪强,一直致力支持妇联组织培育巾帼家政产业,为妇女创业就业、脱贫防贫献计出力。像宏强家政公司一样,全市已有20多家巾帼家政诚信联盟企业联合专业培训机构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一直以来,唐山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妇联关于做好家政服务工作的要求,秉承“促进女性创业就业、服务千万百姓家庭”的宗旨,按照市场引导、服务支持、企业运作、联盟发展的思路,构建了家政服务发展“1+1+1”(服务体系+市场运作+政府支持)模式,积极培育巾帼家政企业,在全市唱响了百姓信赖的巾帼家政品牌。年培训并安置家政服务员近万人,其中60%以上是转移就业的农民工。

  近两年,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的批示要求,研究制定了5项推进举措,把唐山巾帼家政送上了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为贫困妇女就业增收、防贫脱贫开辟了新路径。一是联合市人社、商务、民政、教育、财政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唐山家庭服务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牵头举办京津冀家庭服务业企业诚信联盟成立大会,吸纳京津冀家政;联盟单位140家,打通了京津家政市场互通共融的绿色通道。三是率先推出了一套家政服务业省级标准,填补我省家庭服务业行业无统一标准的空白,为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标尺依据。四是积极推动国家开放大学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与学历“双提升”项目在唐山落地,为优化提升家政从业人员队伍素质提供了源头保障。五是常年开展的巾帼家政服务公益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家政服务技能岗位练兵大赛,让家政服务工作始终朝气蓬勃、活力四射。

  2019年,唐山各级妇联组织将在省妇联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帮助下,运用互联网手段建立全市家庭服务诚信电子查询平台,加强行业自律,重点组织开展唐山巾帼家政联盟“五个一”促进行动,评出一批家庭服务业诚信企业,树立家庭服务业行业标杆;对接促成一批京津冀家庭服务业合作项目,扶持一批优秀家政企业全面融入京津家政服务市场;培育一批高素质家政服务员,持续提升家政服务员队伍的形象和水平;推出一批金牌家政服务员,举办家政服务员服务技能大赛;打造一批“唐山福嫂”,竞选“河北福嫂”,借助京津冀一体化优势,唱响唐山福嫂品牌,吸引更多妇女特别是贫困人员就业,构筑家庭防贫脱贫的坚实屏障。

关键词:妇联,脱贫,家政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