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遵化拆改结合擦亮城市生态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杨雨熹
2019-03-22 10:10: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杨雨熹)3月19日,遵化市兴旺寨村举行了集中拆违活动,该市各级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各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2000余人共同见证了98处违法建筑的集中拆除。

  今年2月底以来,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部署,顺应发展需求和群众诉求,遵化市以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启动了无死角、强力度的拆违行动,全面打响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战。拆违速度快、面积广、效率高,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为该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截至目前,该市共摸排违法建筑976处,已拆除895处,进度达91.7%。

  态度坚决,全力推进。3月6日,遵化市四套班子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对堡子店镇小杨庄村25栋违建进行集中拆除;3月12日,对新店子镇东南寨村的93处、8万平方米违建和西峪村的5处“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拆除;3月14日,对建明镇鸿鸭屯村42处、1.5万平方米违建进行集中拆除……遵化在提前摸排的基础上,制定了重点区域违法占地深度整治任务分解表,倒排工期、挂作战图,形成整体发力的联合执法模式。为确保专项深度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该市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强力调度,每天工作在一线、决策在一线,形成了决策科学、推进有力的指挥调度体系;相关市直单位、各乡镇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责无旁贷”意识,24小时不间断地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互帮互促”蔚然成风;各执法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坚守一线阵地,保持推进整治工作的高压态势。

  聚焦重点,突破难点。该市确立了“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将城市建成区、主要道路两侧、景区周边、河库周边、乡镇镇区周边等地划为重点区域,集中全力进行攻坚。工作中,该市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着力攻堡垒、拔钉子,在党员干部带头自拆的基础上,聚焦破解拆违硬骨头。随着堡子店镇小杨庄村25栋违建的集中拆除,全市拆违工作势如破竹,西留村乡、西下营乡、苏家洼镇等剩余的20多个乡镇先后组织集中拆违行动,各乡镇多年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同时,该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拆违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庄的容貌提升,形成了从铁腕拆违到村村“洗脸”的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大格局。

  以拆促创,播撒文明。拆违初期,涉拆户都是不认同不理解,一心想留住自己的“真金白银”。面对难题,该市审时度势,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开展了一场自下而上、轰轰烈烈的“乡风文明建设”,为重点区域违法占地深度整治工作加油助力。以密集立体的宣传阵容覆盖重点区域,用简短精练的话语在潜移默化中让村民“听得进、记得住”,营造攻坚必胜的强大声势。工作人员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主动入户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大限度赢得涉及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该市坚持“拆改”结合,迅速组织规划部门对腾退出的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绿则绿,使之成为推动遵化高质量发展的宽阔舞台和广袤空间。

关键词:遵化市,集中拆违,违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