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一中毕业生鬲融喜获美国斯隆研究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艳丰 杜宇昕
2019-02-27 08:35:1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史艳丰 记者杜宇昕)日前,美国艾尔弗·斯隆基金会(The Alfred P.Sloan Foundation)公布了2019年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获奖名单,唐山一中优秀毕业生鬲融位列其中,获此殊荣。

  斯隆研究奖素有“诺奖风向标”的美誉,自1955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迄今为止,已有47位该奖项获奖人获得了“诺贝尔奖”,17位获奖人获得了“数学菲尔兹奖”, 69位获奖人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18位获得“约翰·贝茨·克拉克奖”。斯隆研究奖旨在奖励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青年学者。此次获奖的126名青年学者,代表目前最有前途的一批青年科学研究员,是各个研究领域的明日之星。

  获奖者鬲融2002年至2004年就读于唐山一中,其间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2004年入选国家代表队,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16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国际金牌,填补了河北省空白。高中期间,鬲融同学不仅在信息学方面成绩突出,其它学科成绩也非常优异,在高一、高二历次学科考试中均名列年级第一,高二期间还曾获得河北省物理竞赛一等奖。他的竞赛教练王学红老师评价:“他是一名在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为人谦和,有极强的集体荣誉感。” 2004年鬲融被保送清华大学,进入堪称天才集中营的“清华姚班”,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清华毕业后,前往美国留学,先后获得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和微软研究院博士后学位。目前鬲融在美国杜克大学任教。

  谈及在唐山一中的求学经历,鬲融同学对母校充满感激,他说:“相对于成功的喜悦,我更加看重的是奋斗过程中的体验。我为作为一名唐山一中的学生而感到自豪。”

关键词:唐山一中,基金会,研究奖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