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完成唐山地区首例清醒状态下脑胶质瘤切除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邢丁
2019-01-20 21:21:00
分享: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完成唐山地区首例清醒状态下脑胶质瘤切除术。唐振中 摄

  长城网唐山讯(唐振中 记者邢丁)2019年新年伊始,唐山工人医院神外一科在张宏义主任领导下,成功完成了一例利用术中唤醒技术彻底切除位于语言功能区的脑胶质瘤手术。此术既达到肿瘤被完全切除,又完整地保留了语言和运动功能,使患者成为最大的获益者。据悉,这是唐山地区首例利用术中唤醒技术切除位于大脑功能区的病变。

  此例患者为中年女性,肿瘤生长在左侧大脑中央前回附近,而这一部位正是运动和语言的中枢。如果采用常规的全麻手术方式,术后患者可能出现完全性的失语、上肢瘫痪等;如果要保护语言功能,肿瘤就不能完全切除,术后复发几率也很高。张宏义主任、王耀伍博士等经过细致分析和讨论决定采用术中唤醒技术为患者切除该部位的肿瘤。

  据王耀伍博士介绍,术中唤醒技术是近年切除位于大脑功能区病变的最为有效的技术。唤醒手术需要三个基本要求:一、术者必须技术精湛,术中精准操控切除、止血;二、麻醉师可以让病人术中清醒而无痛;三、术前训练好病人术中准确配合语言和肢体表达。王耀伍博士在访学德国时曾学习过此项技术,并为此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文献。

唐山工人医院成功完成唐山地区首例清醒状态下脑胶质瘤切除术唐振中 摄

  在张宏义主任的领导下,神外一科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并协同心理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心理科胡振宏主任、杨慧医生为患者精心准备了专业的语言测试的图表,麻醉科的李秀华主任、金建涛医生、张巧娟医生术前多次访视患者,与患者充分沟通,术中准确控制麻醉深度,使患者被唤醒后,能够完美的配合医生的各项指令,完全切除肿瘤后,又娴熟的侧卧位置入喉罩,使患者重新全麻,完成关颅;神外一科电生理技师杨阳精心设置各项参数,完成术中功能区的定位(mapping)。

  在这些强有力的支持下,张宏义主任亲自主刀,王耀伍博士做为助手,在手术显微镜下为患者精准细致地切除了肿瘤。术后患者语言和运动功能得以完整的保留,询问患者的感受,患者叙述在唤醒期间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甚至有些不记得当时情形,没有留下心理阴影,这说明该院神外一科的技术已达到很高的技术水平。

  据了解,该院神经外科胶质瘤治疗水平一直位于京津冀地区前列。国内目前只有少数医疗中心能够开展此项手术。此项技术的开展,标志着该院神外一科在大脑功能区病变的治疗水平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目前,该患者恢复良好,近日将痊愈出院。

关键词:工人医院,切除术,唐山责任编辑:邢丁